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商事法律 >> 一般原产地证书

原产地证办理相关问题答疑

时间:2008-12-3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问 题:什么是原产地证?其英文简称是什么?
解 答:原产地证(CERTIFICATE OF ORIGIN),是出口国的特定机构出具的证明其出口货物为该国家(或地区)原产的一种证明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货物原产地证明书》是证明有关出口货物原产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证明文件。其英文简称是CO。
 
2、问 题:什么单位具有《原产地证》的申领资格?
解 答: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享有对外贸易经营权的企业,从事“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业务的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均可根据需要申领办理《原产地证》。
 
3、问 题:原产地证注册需要提交哪些注册资料?
解 答:提交以下注册资料:
1.申请一般原产地证明书注册登记表两份, (江阴企业请提供三份) ;
2.企业有效期内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一份;
3.企业进出口经营权的相关证书:中资企业提供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复印件一份; 外资企业提供批准证书复印件一份;
 
4、问 题:“原产地证明书手签员”与“原产地证明书申领员”有什么区别?
解 答:“原产地证明书手签员”必须是法人或经法人代表授权,并在贸促会备案注册,可在原产地证书第十一栏中手签的人员。 需参加贸促会原产地业务培训后取得手签资格。
  “原产地证明书申领员”是经申领单位委派,可持手签员证来贸促会代办签证业务的具体经办人员。手签员和申领员可以是同一人,也可以是不同的人。
 
5、问 题:原产地证申领单位的注册内容发生变化怎么办?
解 答:已注册备案的内容发生变更,如单位名称、性质、法人代表、通讯地址出口货物含进口成分货物的组成成分或加工工序变更时,申领单位可持盖单位公章的“变更申请”及时向贸促会申报,更改注册备案信息。
 
6、问 题:如何办理原产地证手签员、申领员的变更手续?
解 答:手签员、申领员应保持相对稳定,如有变更,申请单位应及时书面通知贸促会,新增手签员应重新提交授权书。授权书格式可登陆我会网站 “相关下载”中下载表格。

7、 题:办理一般原产地证所需提交的材料有哪些?
解 答:需提交的材料有:
1、申请企业在第11栏已经盖章、手签员签字的空白原产地证;
2、相对应的商业发票一份;
3、货物在出运后办理产地证的需提供提单复印件或者提单确认件。
4、货物在出运后超过1个月才办理的,需提供书面说明及提供复印件,作为补办产地证依据。
 
8、问 题:一般原产地证书办理的时间是什么?
解 答:企业最迟于货物报关出运前3天向签证机构申请办理原产地证。若特殊情况货物出运前未来得及办理原产地证,则应尽快办理,若超过1个月,应提供保函。若超过3个月,则不可办理原产地证。
 
9、问 题:贸促会可签发几份一般原产地证正本?
解 答:1份正本,副本可2份或多份。
 
10、问 题:什么是后发证?
解 答:签发日期迟于出运日期的产地证称为后发证。办理后发证时,要求申领单位提供运输单据如提单等的复印件,并提交迟办原因解释。贸促会经审核,签发产地证,并在产地证的第五栏加盖后发印章 (ISSUED RETROSPECTIVELY) 。
 
11、问 题:已签发的产地证如需更改、添加内容时怎么办?
解 答:要更改、补充已签发产地证的内容,应先在产地证申领网站“查询/传单/打印”快捷键中找到原发票“改证重发”原证的内容后,保存并校验后将更新后的数据发送至贸促会。签证时必须退回已签发产地证正本,贸促会收回旧证,签发新证。
友情提醒:改证后请在“录入备注”中写明更改的原因,否则发送后电脑将自动退回数据。
 
12、问 题:如果已签发产地证遗失、损毁,如何办新证?
解 答:已签发产地证如遇遗失、损毁,从签发日期起半年内,申领单位需递交补发、重发CO证书申请单,申明重发理由,经贸促会审查同意后重发产地证。贸促会在第五栏加盖" XX年XX月XX日原发XX号原产地证作废"。(THIS CERTIFICATE IS IN REPLACEMENT OF CERTIFICATE OF ORIGIN NO. - DATED - WHICH IS CANCELLED)
 
13、问 题:产地证第67栏内容一页纸打不下怎么办?
解 答:若产地证上需要填制的内容太长打不下,可用附页(ATTACHMENT)格式在相应的栏目续打未打完的内容,附页格式可在贸促会领取。附页第11栏也需与正本一致盖章签字,贸促会经审核签发后加盖骑缝章。若唛头太多或有复杂图案及文字,也可用A4纸代替附页,填制要求与附页相同。
 
14、问 题:同一发票项下的货物分批出运时应怎样申领产地证?
解 答:一份发票只能申领一份产地证。当同一发票项下的货物分批出运时,可将发票拆成多份,并在每份发票号后加A、B、C或“-1”、“-2”、“-3”等以示区别,并分别凭发票申领产地证。
 
15、问 题:产地证中装货港能否显示起运港为香港?
解 答:不能,无论信用证及提单情况如何,都不能在产地证中显示起运港是香港 (即FROM HONGKONG TO……),正确的运输方式表达,只能够是通过国内某港口或城市到香港,然后经香港再转运到国外。
 
16、问 题: 产地证上第8HS编码应选择多少位数字?
解 答:最好选择四位数(即:HS编码前四位)。贸促会产地证要求打四位,但根据信用证客户要求打六位、八位数等也可以。
 
17、问 题: 客户要求在产地证上注明贸促会的名称、地址应如何处理?
解 答:在产地证第五栏上打制贸促会名称、电话如下:
  CHINA COUNCIL FOR THE PROMOTION OF INTERNATIONAL TRADE
  WUXI BRANCH
  ADD: 9F INT’L  TRADE CENTER 4 JIANKANG RD. WUXI,JIANGSU ,CHINA  214001
  TEL:(86-510) 82764237  82758215   FAX: (86-510)82702047
 
18、问 题:产地证如何显示中间商名称?
解 答:在产地证的第一栏“EXPORTER”信息打完后,加VIA然后打上中间商名称.
友情提醒:不能直接打中间商名称。
 
19、问 题:申请原产地证的商品是否可以显示商品商标?
解 答:可以。但必须提供该商品的商标注册证,如果商标注册证不是属于申请人,就必须提供商标注册人同意申请人使用的有效期间的授权书、以及商标注册证的复印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