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制度建设是廉政建设的根本保证

时间:2010-07-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十七大以法定形式确立了党的“制度建设”在“新的伟大工程”中的“根本性”地位。永葆党的执政地位和先进性,维护国家的长治久安,制度建设是最根本的。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同样也是最根本的。因此,我们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构建惩防体系的核心内容和根本途径。

  制度建设是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的考验,绝大部分党员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但同时也要看到,党内还存在少数党员素质不高,对自己要求不严甚至蜕化变质的情况,这给党的事业造成了很大危害。切实加强廉政制度建设,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必然要求,是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环境的重要途径。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廉政制度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从制度上保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加以整改,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有效防范。

  制度建设是教育监督的有效途径。要坚持教育面向全党全社会,积极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制度化,推进制度反腐的基础性工作。坚持党委(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领导干部在职自学制度和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坚持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制度,增强教育的实效性。要通过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教育监督的全过程,努力形成教育监督的长效机制。通过教育,深刻认识制度反腐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强化制度反腐意识,使制度反腐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努力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制度反腐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制度建设是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当前,反腐倡廉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对反腐倡廉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期待。形势的发展迫切要求我们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进行新创造,不断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创新。要深入研究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反腐倡廉建设的突出问题,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领域、部位和环节,积极推进制度创新,增强制度建设的前瞻性和系统性,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始终适应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深入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执政规律、反腐倡廉建设规律,深入研究反腐倡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入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理论研究新成果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新发展,实现反腐倡廉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开展反腐倡廉理论研究的积极性,形成纪检监察机关、党政机关、教学科研单位及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各领域各学科全面介入、系统研究的工作格局。

  制度建设是改革创新的必要保障。建立真正的公正、公平和公平竞争的机制,要进一步转变思想,要把过去在计划经济形成的个人说了算的行政管理习惯改成现代市场经济下的由市场调节,改革政府的经济管理方式,反对垄断,鼓励公平竞争,确保各种资源按市场需求自由流动,各种贸易按经济规律进行。要及时依据变化了的客观情况,推进制度创新,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始终把制度反腐放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大背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大前提、构建反腐败惩防体系的大格局中来把握。必须与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其它改革相配套,针对不同地方、部门、领域的特点,有的放矢地进行制度创新和改革。

  制度建设是促进发展的持续动力。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这既是一个战略机遇期,又是一个矛盾凸显期。从反腐败的基本经验看,排除腐败现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干扰,是每一个致力于实现现代化的执政党都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和挑战。反腐倡廉,必须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和法律法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这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

  实践表明,制度建设的根本性地位确定了,制度建设靠得住,廉政建设才靠得住。党的制度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关系到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和执政地位的巩固,深刻影响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先进性和廉洁性得以充分体现的重要保证。因而,面对日益加大的反腐强度和日益严峻的反腐形势,制度建设既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根本性建设,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保障性建设,必须贯穿始终,互为促进,共同提高。

来源:人民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