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理论学习

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

时间:2010-07-1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近年来,山西省长治市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把抓基层打基础摆在突出位置,找准切入点,抓好着力点,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

  以“党建网联工程”为载体,扩大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全社会,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目标。为此,需要形成分布广泛、完善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网络体系。长治市针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存在的党组织覆盖难、工作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的问题,创新工作机制,打造“党建网联工程”——按照“分级、分类、分工”原则,采取“条块结合、以块为主”方式,建立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网格式管理模式,有效解决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的“三难”问题。目前,全市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已全部建立党组织,基本上消除了党建工作空白点。

  以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为重点,增强基层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需要努力调动基层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主体作用,增强基层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长治市一方面开展“党员五联”活动,即在农村(社区)推行“党员联户促和谐”、在企业推行“党员联组保安全”、在机关事业单位推行“党员联责树形象”、在窗口单位推行 “党员联岗强服务”、在中小学校推行“党员联班抓德育”,以增强基层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从做好党员服务工作、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入手,全面落实农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岗位报酬、社会养老保险缴费补助制度,建立农村“两委”干部和离任主要干部生活补贴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党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途径,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民主水平。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切实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可以有效带动基层人民民主,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长治市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规定农村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要岗位人员聘用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必须按照党支部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和决议公告、结果公示的程序运作。市相关部门还制定了农村党支部、村委会议事的“十项内容”和“六个步骤”等工作内容,通过强化责任、明确时限、扩大宣传等措施,保障全市“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有序推行。同时,不断完善以“双议双考”、“两公开”、“两承诺”、“两监督”为主要内容的民主管理制度。这些举措的实施,有效提高了基层党组织的民主水平。

  以加大投入力度为关键,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活动场所是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服务群众的重要依托和必要条件。目前,一些农村地区由于经费缺乏,相当一部分基层党组织没有开展活动的场所。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长治市加大对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投入力度。2007年以来,先后开展了171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新建、改建工作,到2009年底已完成957个。

来源:人民日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