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国际联络

出口拉美的案例分析及注意事项

时间:2016-08-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出口拉美的常见问题案例
 
 
 
一、墨西哥案件

中国出口商和墨西哥买方签署销售协议出售空调机,合同金额为42万美元。货物到港后,买方拒绝提货的原因为包装不妥导致的质量问题。出口商与买方的合同中约定了相应的质量争议条款:如发生质量问题,买方应当在货物到港后的30日内向出口商提出;如货物数量与约定不同,则应当在货物到港后的15日内提出。

本案中,货物到港日期为2015年9月1日。买方自9月2日起已就质量问题告知出口商,9月15日发送拒收报告,拒收原因为包装不妥导致货物腐蚀。

那么买方在何种情况下可以拒收货物呢?买方有权在货物质量不符合进口国法律标准要求的情况下拒收。在检查货物时,买方确认货物质量与合同约定严重不符,并且已无可能在市场上以任何方式销售。

 

除货物质量有问题外,若要拒收还应具备以下条件:
Ø 买方检测货物之后才可提出拒收要求。

Ø 买方必须在合理时间内告知出口商拒收货物。

Ø 拒收通知必须内容清晰明确,不附带任何条件地表达拒收的要求。

Ø 买方必须确认该通知传达至出口商,否则视为无效。

 
二、哥伦比亚案件

 

中国出口商通过第三方进行交易,货物为吸尘器,债务总金额14万美元。买方不懂英语,只会说西班牙语。中间商要求买方签署一份英文文件确认货物由出口商提供,但货物出运至中间商。买方认为,自己只是与中间商交易,并根据中间商的要求将货款支付给了中间商。

需要注意的是,中间商有时会同时代表两方或只代表一方,但其不是真正的买方或卖方,且中间商从不会承担付款义务和货物质量问题。

 

确认交易对象是中间商还是最终买方非常重要。出口商应要求中间商提供最终买方信息,包括联系方式、公司登记号码、公司负责人等,而后尽可能联系最终买方,告知供应商身份及交易流程,并确认付款帐号。

 

阿根廷案件

 

中国出口商出口摩托车链条至阿根廷,债务金额为11万美元。货物延迟到港,债方无法支付发票金额给出口商。当追偿渠道与债方联系时,债方确认债务并表示愿意支付。该买方不支付货款的两个原因是:

一、阿根廷海关要求的进口许可授权书DJAI出现问题。因货物延迟交付,买方因此无法提货,并需要重新申请进口许可,但是新的授权仅允许部分货物的进口,买方只能提取部分货物。

二、支付外汇遭遇困难。因买方的进口授权过期,导致买方无法获得支付外汇的许可。

 

需要注意的是,阿根廷买方需要同时获得合法的授权才能提货及付款。只有持有最新的由海关批准同意的报关文件以及进口许可授权书,阿根廷央行或阿根廷国家税务局授权支付外汇,买方才能获许提货及支付。

 

出口拉美的注意事项
 
 
 
一、多方核实买方信息
出口商应向买方索要的关键信息包括公司登记号码、注册文件、地址和联系方式、董事/股东姓名、董事护照复印件,同时通过公司网站、当地公司登记注册机关等途径查询核实相关信息。参考网站如下:

Country

Website

Argentina

https://seti.afip.gob.ar/padron-puc-constancia-internet/ConsultaConstanciaAction.do

Brasil

http://drei.smpe.gov.br/assuntos/juntas-comercials

Chile

http://drei.smpe.gov.br/assuntos/juntas-comercials

Colombia

http://www.rues.org.co/RUES WEB/

Guatemala

http://www.registromercantil.gob.gt/

Guyana

http://gcci.gy/members-of-gcci/

Honduras

http://190.5.103.114/clienteremoto/rm  busquedas.aspx

Mexico

http://www.siem.gob.mx/siem/

Panama

http://www.registro-publico.gob.pa/index.php/en/

Uruguay

http://www.criacorp.com/en/coverage

Venezuela

http://www.dateas.com/es

 

二、事先做好预防措施

出口商应尽量获取专业的海外渠道资源,进一步掌握买方资信情况。同时,应核实贸易是否涉及中间商,防范中间商业务风险;准备规范的合同,以便主张债权;如可能则签署本票,

由买方的所有人以个人资产做担保
三、落实合同基本要求

合同所涉及的各方必须共同签署同一份合同;应标注各方身份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人身份证号码、公司税务登记号等;确保签字人为董事会授权签署人及相应授权金额;若文本语言为西班牙语或葡萄牙语,则需准备翻译的文本。

(来源: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