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活动报道

无锡国际商会党委召开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评议考核会

时间:2017-01-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做好2016年度市级机关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锡委工通〔2016〕48号)的要求,市国际商会党委于2017年1月11日在无锡市慈济环保教育基地召开2016年度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听取了下属1个总支、10个支部的书记或专职副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并进行了现场评议。党委委员、总支及支部书记共18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一、高度重视,扎实开展述职评议准备工作

  (一)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党委书记徐惠娟同志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重要抓手,责成综合部就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专门制定工作方案,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周密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党组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讨论,并研究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思路对策和主要措施,确保述职评议不走过场。

  (二)明确内容,亲自撰写。党委要求各支部书记自己动手的原则撰写述职报告,从“履职情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步工作打算”三方面入手,认真撰写、保证质量。内容应涵盖抓基层党建工作、履行“一岗双责”情况;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理论、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等情况;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情况;加强党员监督管理和思想教育以及发展党员工作情况等多个方面。

  (三)按照要求,从严把关。党委对照文件要求,对述职报告逐一审核把关,坚持述职发言材料不能只讲成绩、不讲差距,不能只讲表面化一般化问题、不讲事关责任的深层次问题,不能只讲班子问题、不讲个人问题三大原则。

  二、精心组织,有序开展述职评议会。

  一是支部书记逐一述职。着重结合自身单位实际谈抓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查问题、剖根源、讲打算,把自己摆进去,查找了党建工作同业务发展脱节、发展党员不足、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做到见物见人见思想。二是党委书记徐惠娟同志逐一点评。指出“党建工作创新意识不强、与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手段单一”等共性问题,还就前一阶段党委组织对各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抽查的情况和前一阶段党委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各支部党建工作实绩给予了“各支部党建工作总体能够同党委部署保持一致,各家也有一定的点子和创新,总体效果符合党委的要求”的肯定,同时指出“由于国际商会党委下属各支部都是资深的外贸企业和货运公司,既有国企,也有民营,还有外资,国企里面还分央企和省属企业的子公司,以及地方企业。作为公司,业绩和效益肯定是第一位,这点可以理解,但是绝不能为了发展业务、追求利润将基层党建工作置于不管不顾,要切实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教育和经济、外经贸形势研究,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每一名党员真正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自身岗位都能发挥积极、正面的作用,这也是企业业务发展、效益提高的一个保证,更是促进全市外贸回稳向好的一个重要基因。”三是进行评议测评。测评内容包括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整改上年度查摆的突出问题、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推进创新性工作等。参会人员按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档次逐一作出评价。

  经统计,各支部均获得较好以上评价,但也存在个别支部个别指标不尽理想的情况,下一步党委将切实督促做好整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党建责任层层落实,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