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商会 >> 会员活动

2017年首期国际商务沙龙综述

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月24日,2017年首期国际商务沙龙在无锡中信保举行。本期活动主题为信用保险、外汇管理政策解读,由无锡国际商会主办、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无锡办事处、市外汇管理局鼎力支持。我市40多家企业50余人出席了沙龙活动。

      

       中信保无锡办事处主任刘敏颂、业务管理部经理陆舒怡介绍了信保业务。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由国家出资设立、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于2001年12月18日成立。经过16年的发展,业务规模已列全球同行业首位。中信保在支持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与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政策性职能主要有:积极支持一般出口贸易、为海外投资提供保障、促进出口商品结构优化、为出口商提供风险补偿和融资支持、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2016年,无锡信保承保金额达98.7亿美元,全口径外贸支持率达43%,支持外贸企业达1781家,外贸企业覆盖率达27%,在全省信保系统名列前茅。目前,中信保相关扶持政策主要有:“走出去”统保平台政策、小微企业统保平台政策、自费投保企业扶持政策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政策。会上,信保专家还分享了全球重点市场风险特点及信保经验。

      市外管局经常项目处处长吴烨着重介绍了外汇管理制度变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等热点话题。我国外汇管理制度随着国际收支情况的变化发生相应的变化。改革开放初期,在外汇短缺的背景下,我国推行鼓励出口创汇、进口替代的贸易和产业政策,外汇管理政策上采取进出口外汇核销制度。1994年,进行了以汇率并轨为主要内容的汇改。2005年实施了721汇改,之后的11年里,人民币升值约40%,反映了这个时期我国贸易大量顺差、海外资本大量流入和国际储备大幅上升的实际情况。从2016年3月开始,随着出现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预期等情况的出现,我国加强了外汇流出监管,目的主要在于防范套利资金流动风险及管理人民币汇率变动市场预期。吴处长建议企业采用套期保值有效规避汇率风险,深入研究利用境外融资通道。

      专家讲解结束后,参会企业与发言专家就信保产品、外债内贷、跨国公司境外平台和企业涉汇法务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市贸促会、市国际商会副会长金孟安主持了整场活动。金会长认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美国加息、英国脱欧、欧盟部分国家政治向右等因素持续发酵,经济全球化遇阻,出现了全球进出口贸易增量低于全球GDP增量的新情况。为帮助企业应对日益严峻的外贸形势、创新服务企业的手段,市国际商会将根据企业需要定期举办国际商务沙龙。沙龙选题将围绕市场分析、政策解读、经验分享等内容,为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间提供交流与咨询平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