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无锡国际商会2017年年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12-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无锡国际商会今年工作,及早谋划明年工作,帮助企业把握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无锡国际商会2017年年会于12月5日在无锡山明水秀大饭店召开。会上,无锡国际商会党委书记、无锡国际商会会长徐惠娟作了工作报告,会议由无锡国际商会副会长金孟安主持。无锡市委讲师团副团长孟菲就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江南大学物联网学院副教授吴定会就智能工厂共性关键技术主题作了报告,无锡文思海辉总监韩建中就无锡智能制造实施案例作了解析。我会会员企业代表约150人参加了年会。当晚,会员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朋友700多人出席了无锡国际商会、新能源商会“CREC之夜—美国钢琴&荷兰小提琴音乐会”。

    孟菲教授就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总体把握、准确把握十九大报告核心要义、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解读。一是把握好大会的主题和重要成果。把握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关键词,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行动指南,从而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科学理论指引。二是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历史使命、理论指导、战略安排和行动纲领。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党中央在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生的重大历史性变革、产生的重大历史性成就的基础上,作出 “新时代”这一重大判断。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三是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总要求和六大重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吴定会教授就智能制造的意义与必要性、总体技术内涵、制造物联技术、精益管控技术和节能降耗技术等方面进行阐述,介绍了中国制造业的现状、智能工厂的核心内容、智能化运营管理、生产精益化管控等内容。重点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任务,智能制造将彻底改变生产模式,重构整个价值链的实现方式,对于大部分中国企业来说,通过精益思想重新规划研发-采购-生产-营销-售后的价值链流程和业务模式可实现效率和成本的业绩提升30-50%,剩下的则可通过智能制造来实现。

        韩建中总监介绍了虚拟制造技术的应用、智能制造落地原因和途径等内容,并作了经典案例分享。

      无锡国际商会会长徐惠娟女士作了题为“强化功能 服务企业 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报告。徐会长介绍了2017年我会主要工作。一是对接“一带一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同各国驻华机构和海外商协会的交流合作,深入开展重点国别境外考察和项目对接活动。截至11月底,我会拜访驻沪总领馆和海外商协会机构30余家,接待海外来访团组25批。我会组织无锡新能源企业参与阿斯塔纳世博会江苏周活动,连续三年与印度驻沪总领馆举办印度文化周、印度-无锡商务投资论坛和国际瑜伽日活动。二是加大出展工作力度,着力开拓国际市场。我会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及新兴市场系列展会,积极为参展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截至11月底,我会共组织128家企业参加了30个境外展览会,组织企业参加了广交会、华交会等国内展会。三是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促进外经贸环境改善。为了解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我会认真开展大走访活动,先后走访170多家外贸企业,为企业送信息、送服务。我会积极开展自贸协定政策研究和宣传推广工作,大力推动调解、仲裁、敦促履约及商标国际注册等法律服务。四是丰富会员活动,提高信息服务质量。我会举办了6期国际商务沙龙,与人社局合作举办7期“太湖微讲堂”。截至11月底,共编印《无锡国际商会信息》11期,编发国际商会微信85期。五是搭建产业创新平台,成功举办第九届新能源展会。11月2-4日,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展会在我市举行,贸促总会会长姜增伟亲临展会并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本届展会以“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为主题,举办了10场主题分论坛,共有200位演讲嘉宾、2500位听众参加论坛,展会规模达4万平米,比上届增长33%,共有20余个国家和地区4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

      徐会长还对2018年工作思路提出了几点意见。我会要与我市各区政府协调,力争在各区建立贸促(商会)工作机构,建立全市工作网络。整合无锡国际商会、无锡新能源商会和无锡会展业协会资源,形成合力,协同发展。明年,我们将举办第十届无锡新能源展会,期间,将举办“风雨兼程 感恩有你 CREC十周年庆”系列活动。强化国际联络,推动实施“一带一路”和“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密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自贸协定各签约国贸促机构的关系,组织我市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系列考察、对接活动。强化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功能,我会将与市律师协会合作,组建无锡国际商会律师团,为企业提供经贸法律咨询服务。

     当晚,无锡国际商会、新能源商会“CREC之夜—美国钢琴&荷兰小提琴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精彩上演。美国钢琴家本杰明·金和荷兰小提琴家 尼克·巴尔的演奏,配合默契,悦耳动听,为会员企业代表和社会各界朋友奉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