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中韩产业园打造合作新高地

时间:2017-12-1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15日,在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期间,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同意在江苏省盐城市、山东省烟台市、广东省惠州市分别设立中韩产业园。受访专家表示,中韩产业园的设立是中韩经贸合作的重要成果,将推动中韩产业合作提质升级,助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12月15日,在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期间,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同意在江苏盐城、山东烟台、广东惠州三地分别设立中韩产业园。受访专家表示,中韩产业园的设立是中韩经贸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于形成产业集聚,充分释放中韩自贸区潜力,加速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扩大韩国企业对华投资,从产业层面密切中韩经贸合作。

  打造中韩合作新高地

  根据《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国务院同意在江苏省盐城市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在山东省烟台市设立中韩(烟台)产业园,在广东省惠州市设立中韩(惠州)产业园。

  商务部发布的消息显示,烟台市、盐城市和惠州市分别地处环渤海经济圈、长三角经济圈和珠三角经济圈,在开展对外经贸合作特别是对韩经贸合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在三个城市建设中韩产业园,有利于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区域平衡的对韩合作布局,实现北、中、南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形成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的辐射带动效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凤英表示,中韩产业园的设立将创新合作模式,推动中韩产业合作提质升级,助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中韩产业园的设立有利于通过产业链招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稳定和扩大韩国企业对华投资,激发中韩自贸区潜能,为中韩经贸合作培育深层动力。

  新模式开启合作新征程

  《批复》提出,中韩产业园将打造成为“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将建设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

  商务部发布的消息称,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同韩方保持沟通与合作,加强指导和服务,为中韩产业园的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目前,三个产业园所在的江苏、山东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正积极进行建园工作,研究编制总体规划,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有关规定,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对外经济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新制度。

  白明表示,中韩产业园建设有共同的地方,如落实中韩自贸协定有关规定,加快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等。但也需各具特色,如烟台集聚大量韩国企业、居民;江苏盐城在汽车产业链合作上有着重要的基础;广东惠州可以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推动经济创新升级。

  中韩(盐城)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盐城市作为中韩产业园首批合作城市,已经形成了以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区的“一园三区”发展格局,重点发展汽车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目前正在按照国务院批复要求,主动对接国家相关部委,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全面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预计到2020年中韩(盐城)产业园GDP将突破1000亿元。

  陈凤英表示,中韩产业园不仅将推动中韩经贸务实合作,还将打造经贸合作新模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助力中国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