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中韩经济界期待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

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中韩经贸关系有望迎来新的转机。日前,韩国总统文在寅结束了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他在访问期间表示,将适时启动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中韩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不仅对中国企业,对韩国企业也是重大机遇。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近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根据中韩自贸协定的规定,双方将在协定生效两年内启动第二轮谈判,也就是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启动服务和投资领域的谈判。目前,双方正在就此进行积极准备,中方愿与韩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发展。

  两国多领域合作有待深化

  自2015年12月中韩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以来,双方实施了3轮降税,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不利形势之下,协定对深化中韩双边的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两国产业界和消费者广泛受益。

  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单一国别来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今年1至11月份,中韩贸易额达到253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2.1%。截至目前,中国实际利用韩资项目6.3万个,韩资实际到位金额超过了716亿美元。

  “对中韩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的启动应作正面评价。”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在汽车制造业、金融服务业和文化娱乐业方面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值得中国学习和借鉴。金融服务业贸易额的扩大,使两国间贸易以人民币结算和在韩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的建立成为可能,这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此外,中国也需要引进外资,尤其是高端产品领域的投资,以加快中国产业升级速度。

  “韩中必须签署服务业的自贸协定,以促进两国服务业更好发展。” 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院长玄定泽在上周举办的中韩商务论坛上表示,现在韩国制造业出口规模已经停滞不前,制造业无法带动就业。韩国需要顺应中国的内需政策和消费政策,转型到侧重服务业出口,来弥补制造业不能创造就业的空白。此外,韩中应在金融、旅游、航空等领域找到合作突破口,可见韩中两国自贸协定的后续谈判非常重要。

  中韩企业可优势互补

  对于2017年中韩贸易额高速增长的原因,徐洪才分析,一是受经济周期影响,全球经济处于恢复阶段,各国外需增加造成进出口额增加,国际贸易增长速度大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二是由于2016年韩国自身产业的竞争力下降, 加之政治因素造成贸易摩擦增多,给韩国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使当年中韩贸易额不升反降。因此,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今年中韩贸易额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韩国总统文在寅也于近日率领大规模企业代表团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任职以来首次访问中国,预示中韩关系回暖。此外,韩国的经济结构对中国的依赖性强,在对中国产品需求增加的同时,也在不停增加对华直接投资。中韩双方在发展战略对接、共建‘一带一路’,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徐洪才说。

  参加中韩商务论坛的TCL集团执行董事、总裁薄连明表示,对韩国企业而言,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得天独厚的成本优势、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和正在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新兴产业的需求,与韩国强大的工业制造能力、产品研发能力形成互补。两国企业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空间巨大。例如,中韩两国半导体企业如果能够实现产业互补,分工合作,可以形成相互衔接的完整产业链优势。

  韩国希杰集团中国区总裁朴根太表示,韩中在经济环境当中面临很多机遇,韩中企业应把握住机会,加强企业间紧密合作。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韩国在技术领域存在领先优势,韩国企业愿与创新型中国企业加强合作,为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产品。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