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生效两周年 中澳FTA深化两国企业合作

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5年12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简称中澳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并进行了第一次降税。截止到今年12月20日,中澳自贸协定生效迎来了两周年。

  “这两年,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效果良好。”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员陈治衡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国在贸易、金融、人文等领域的交流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中澳两国间贸易投资往来更加多元化,涉及行业由资源产业延伸到了农业、食品与饮料业及旅游业等众多新兴增长领域。

  自贸协定惠及多领域

  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货物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同样,澳大利亚也是中国海外投资的第二大目的地。2017年1—9月,中澳双边贸易额为920.7亿美元,增长25.4%。其中,澳大利亚对中国出口573.6亿美元,增长38.2%,占澳大利亚出口总额的33.3%。“中澳自贸协定覆盖的领域广泛,是中国已签的自贸协定中贸易投资自由化整体水平最高的自贸协定之一。”陈治衡表示。

  “中澳自贸协定中‘逐步降税’政策的实施对商品进出口影响最大。中国对于澳大利亚的牛肉、奶制品等需求量大,而澳大利亚则希望大量进口中国的纺织品、皮革制品、电子和机械设备、钢铁等,因此关税税率的降低会使得两国商品‘互通有无’,更加便利。”陈治衡表示。

  例如,澳大利亚是中国进口牛肉的最大来源国,占中国牛肉进口的56.8%。现在牛肉进口平均关税为15.5%,一旦完全实现自由化,关税将降为零,毫无疑问,进口量会大幅增加。除了牛肉,葡萄酒的税率也将下降。

  “当关税降为零时,丰厚的利润将吸引更多澳大利亚葡萄酒行业企业开拓中国市场。”陈治衡表示。

  澳大利亚葡萄酒管理局日前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得益于中澳自贸协定的实施,澳大利亚葡萄酒出口额持续增长,2016年葡萄酒对华出口比上年增长44%。中国依然保持澳大利亚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的地位。

  “随着中国对外投资日趋多元化,对企业的收购、并购交易也越来越多。同时,投资领域的开放将使得金融工具的使用范围更加广泛,如进行证券组合投资、企业债券的发行等。中澳自贸协定使得两国资本流动更加频繁,合作也会更加紧密。”陈治衡表示,因此,不仅仅是商品贸易方面,中澳两国未来的投资、金融领域也会有广阔的增长空间。

  企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高级商务专员、澳大利亚驻华商务公使邓博文表示,中澳自贸协定使得澳大利亚企业向中国供应诸多产品的关税下调,这使得澳大利亚企业比其他发达国家的出口商在中国市场上更具优势。

  当然,中国企业在澳大利亚市场上也更具竞争力。根据商务部相关数据显示,对中国的出口企业来说,澳大利亚最终实现零关税的商品项目将达到100%,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将会获得较好的出口机会。

  “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后,企业税负减少了、效率提高了,因此企业也较之前获得更多的利润。”陈治衡表示,中澳自贸协定实施了很多优惠措施,诸如原产地证等,并覆盖了钢材、机械零件、纺织等行业。此外,也增加了两国企业的双向投资。中国对澳投资,尤其是在能源和矿产领域的投资迅速增长,宝钢、中钢、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一大批中国大型能矿企已经在澳投资并设立了常驻机构。

  但同时,协议带来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也使得国内的相关行业企业面临巨大压力。陈治衡表示,澳大利亚是农业产品出口大国,乳制品的产品质量较高。一旦澳大利亚乳制品涌入中国市场后,必然会对中国本土的企业造成很大冲击。当然,中国出口的高质量工业产品也会对澳洲本土相关企业造成同样的影响。

  “因此,在中澳自贸协定中的条约逐步落实的情况下,两国如何施行适度的保护措施是中澳两国需要进一步磋商的关键。”陈治衡认为,最重要的是中澳两国企业应从自身入手,加大研发,实现技术升级,从而提高产品的质量。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