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提质增效彰显开放发展新动能

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转眼间,2017年已接近尾声,回顾这一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保持向好态势。即将来临的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基于这一大背景,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显意义非凡。展望新一年经济大势,研究人士普遍认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质增效是关键,而拥抱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则是中国继续发展的强大动力。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研究2018年经济工作时,中共中央多次明确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我国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梁海明向《中国贸易报》记者表示,这种发展目标是基于我国当前的发展状况提出的,因为我国经济已进入“大而渐强”阶段,这迫切需要更多创新驱动,为中国经济注入新动能。概括来说,这包括在推动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实体经济尤其是先进制造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物流、现代供应链等重要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中。“这将是未来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的重要着力点。”梁海明说。

  静水流深,事实上中国经济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当前,全球经济已进入深度调整期,新技术、新模式、新应用不断涌现,产业结构更加“轻盈”与“智慧”。企业利润增了,有了扩大生产的能力;低端产能开始退了,为新经济腾出了发展空间;实体经济强了,夯实了发展根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波澜壮阔的结构转变过程中。”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著文称。

  “高质量发展还应同‘一带一路’建设协调推进。”梁海明认为,这尤其应加大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包括中国在内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拥抱更高层次开放水平

  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即使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今天,中国仍然坚守内外动能协同、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的信念。

  为提升开放水平,业界人士普遍认为,2018年中国将继续改善投资环境,扩大服务业市场准入,进一步开放制造业,稳定外商投资规模和速度,提高引进外资质量。同时,为优化营商环境,还将改革外商投资审批和产业指导的管理方式,促进相关体制机制创新和转型升级发展。

  此外,也有学者认为,服务贸易开放和市场软环境建设有望成为政策发力重点,更多的双向交流最终将令开放从政策转变为文化;金融开放会倒逼金融改革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有望走上快车道,资本市场也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自贸试验区将被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预计2018年自由港建设的细则将逐步落地,进而真正按照国际自由港的模式建成1-2个自由港试点。

  “当然在对外开放上,‘一带一路’建设也将在2018年拥有更多亮点!”梁海明向记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仅限于沿线国家,“朋友圈”将继续扩大,这将意味着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或将重点加强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以及与不少欧美国家地方政府和西方跨国公司签订‘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更多合作协议。”梁海明说。

  来源:中国贸易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