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扩进口优出口 外贸发展更平衡

时间:2018-01-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促进贸易平衡,更加注重提升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

  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继续狠抓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支持外贸发展政策的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动力转换加快,回稳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5.1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6%;贸易顺差2.56万亿元,收窄16.7%。“促进贸易平衡发展是未来中国对外贸易政策中的核心定位和任务。”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一方面是为了进一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提高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是为了缩小当前中国对外贸易存在的较大顺差,推动贸易平衡发展。

  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决策,表明中国在促进贸易平衡发展过程中展现出了高度的制度自信、能力自信和开放自信。

  霍建国表示,在坚持贸易平衡发展的同时,中国也要进一步提升外贸发展的质量。“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中国出口贸易的发展水平不取决于增量,关键要解决质量和效益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更加注重出口质量和附加值的提升可谓正当其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