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加强引导 助中企稳健“出海”

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专家指出,政府加紧强化对境外投资的科学引导及有效监管,加快推动《境外投资法条例》的出台,不仅将助力企业在海外市场上行稳致远,而且也能使对外投资在先进技术引进、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12月28日,商务部正式发布2017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与此同时,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透露,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扎实有序地推进《境外投资法条例》的制定工作,争取推动《条例》早日出台。

  专家指出,随着我国对外投资主体日益多元、境外投资环境更加复杂,政府加紧强化对境外投资的科学引导及有效监管,加快推动《境外投资法条例》的出台,不仅将助力企业在海外市场上行稳致远,而且也能使对外投资在先进技术引进、产业结构转型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为中企出海“引路”

  据高峰介绍,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对2016年度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特点和经验进行了全面总结,2017版《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则覆盖了172个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市场,全面介绍了其基本情况、经济形势、政策法规、投资机遇及风险等内容,同时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梳理了各国(地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情况和合作需求,增加了海关便利化情况、金融业投资规定和基础设施合作模式等内容。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此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少企业盲目追随“投政策所好”而轻视对外投资风险,常出现前期调查不充分、风险评估不到位及违规决策等问题,亟待规范。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更重视在投资前进行全面市场调查及风险评估。不过与国有企业相比,不少民营企业仍缺乏相关能力和意识。对他们来说,公开发行这样一份国别指南非常必要和及时,能让企业少走弯路。”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贸易与投资研究室原主任冯雷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于同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高峰指出,商务部自2010年开始组织编写《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该《报告》目前已成为对外投资合作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2017年《报告》为企业界、学术界、研究机构、中介组织等更好地开展各自领域的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境外投资法条例》争取早日出台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关于对外投资领域的政策规定频出,《中央企业境外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财务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民营企业境外投资经营行为规范》及《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等相继发布。然而,专门的针对境外投资的法律却迟迟未出台。

  对于中国对外投资法何时出台的问题,高峰透露,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有序地推进《境外投资法条例》的制定工作,争取推动《境外投资法条例》早日出台。

  高峰表示,期望通过建立完善对外投资的法律体系,积极引导和支持那些有清晰发展战略、坚持主业的企业抓住海外投资机遇,同时防范和化解风险,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从而推动我国企业在国际化的进程中,真正行稳致远。

  冯雷指出,与当前国内企业境外投资的增长态势相比,我国的法律建设已显滞后。“虽然对外非理性投资已得到有效遏制,但诸多政策文件较为零散。要想充分发挥对外投资对推动国内产业结构升级的作用,还需尽快从立法上作出明确规定,真正实现有法可依。”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日前也指出,我国对外投资的国内立法还很不完善,对外投资的管理、促进与保障还停留在部门规章的层面,未来应迅速启动中国的对外投资立法工作并将其纳入议程,制定统一的对外投资法,调整对外投资关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