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自贸协定推动中韩经贸升温

时间:2018-01-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根据中国—韩国自由贸易协定降税安排,中韩自2018年1月1日起实施第四轮产品降税,部分自韩国进口商品和部分出口韩国商品的关税税率将按自贸协定中承诺的减让比例再次降低。与广大消费者日常生活相关的家电产品、日用化工品以及韩国特色食品、服装、鞋帽等产品都将享受更加优惠的税率。

  中韩经贸合作的“稳定器”

  自2015年年底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两年来,经过前三轮降税,中方降税共涉及全部税目92%的产品,其中20%的产品实现零关税;韩方降税涉及全部税目93%的产品,其中50%的产品实现零关税。可以说,中韩自贸协定的签署对深化双边经贸合作、促进两国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使两国企业和消费者广泛受益。

  北京康达和美经贸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销售的企业,每年从韩国进口X光自动洗片机。中韩自贸协定生效后,该企业尝到了降税的甜头。“公司进口产品的关税税率两年来从6%降到了4.8%,平均每年下降0.6个百分点。进口成本的降低,对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有很大帮助。尤其是这两年,医疗器械行业的日子普遍不太好过,政策红利对企业来说可谓是一场及时雨,保证了公司进口额的稳步增长。”该公司经理王凌娟告诉国际商报记者。

  事实上,这样的成果来之不易,中韩双边贸易并非一帆风顺。

  当前,中国是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就单一国别来说,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但在过去两年,受全球经济低迷及中韩两国间政治因素影响,2016年中韩贸易额为2114亿美元,比上一年下降9.3%。同年,韩国出口额下降5.9%,这是过去近60年来韩国首次出现出口额连续两年下降。“韩国出口额连降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市场的流失。韩国经济对中国依赖性较大,但由于韩国政府处理‘萨德’事件的错误做法引发中国国内自发掀起的抵韩情绪,中韩贸易遇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2017年,中韩关系逐渐“转暖”,双边贸易也随之升温。2017年前11个月,中韩贸易额达2537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同时韩国贸易额时隔3年再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其中,中韩自贸协定发挥着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可以说,自贸协定是中韩两国经济的‘稳定器’。如果把中韩贸易比作一艘大船的话,自贸协定就像是‘锚’,遇到风浪船可能晃,但沉不了。”陈凤英这样形容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经济回暖、市场信心增强的背景下,目前世界各大评级机构普遍看好2018年的全球经济,预期经济增长接近4%。随着自贸协定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中韩双边贸易也有望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高阶”谈判前景可期

  在徐洪才看来,中韩自贸协定实施两年来,随着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和消费升级加速,当前韩国产品对华销售正逐渐显示出多样化和高端化的趋势。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中国区本部长郑光泳表示,中国从韩国进口的电视机、照相机、手机等传统电器降幅明显,同时,韩国医疗器械、半导体和高端制造业产品的对华出口增长较快。此外,中国对ICT、智能制造业、生物制造等产品的需求日益增长;在上述领域,韩国企业对华出口势头愈发强劲。“贸易是为经济发展服务的,韩国外贸发展也要适应中国经济转型。未来,中韩两国在新能源、新材料、汽车、现代农业等领域将会有更多的合作机遇。”徐洪才说。

  中韩自贸区是整个东北亚地区的第一个自贸区,陈凤英希望中韩尽快启动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并以此为范本,突出示范效应,在不久的将来共同推进中日韩自贸区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乃至推进东北亚、东南亚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

  据悉,中韩日前签署了“启动中韩自由贸易协定第二阶段谈判”谅解备忘录,以负面清单的方式启动服务和投资领域的谈判。中国商务部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决定,在2018年年初举行第一轮谈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韩双方正在就此进行积极准备,中方愿与韩方进一步加强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双边经贸关系,推动中韩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