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税改成风,中企“出海”须早作考量

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为风向标的美国经济的一举一动都会在全球范围内引发震动,1月开始正式施行的美国《减税和就业法案》也不例外。在美国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开始关注税收调整对投资的影响,有些已经开始“跟风”调整,这进一步加剧了国际税务环境的复杂化,给有意于2018年加大“走出去”步伐的中国企业带来了挑战。

  多国税改助力引资

  在安永日前举行的国际税务思想库高峰会上,安永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税务中心联合主管合伙人王晨介绍说,近几年国际税收形势发生了很多变化,最为瞩目的是2017年1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减税和就业法案》,这不仅对美国经济本身,也会对很多重要国际经济体产生重要影响,很多经济体就此开启了税收环境改革的窗口。

  在欧洲,荷兰正在通过自身税法的修订成为更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安永国际税务部欧洲税务中心总监邓依雯介绍称,将来企业在荷兰投资股息豁免比例会更大(目前为15%),企业在欧洲平台的灵活性方面也会有更多的优势。

  至于英国则正在经历“脱欧”。安永国际税务部英国税务总监比利·托梅表示,由于目前关于“脱欧”后英国与欧盟间的关系还未确定,所以很多细节都不确定。预计6个多月后,随着“脱欧”谈判的深入,英国在税务方面或进行调整的细节将会渐渐浮现。

  印度正致力于优化国内税收环境以吸引外资,如简化税收流程,增加税收透明度等。印度也在踊跃融入全球税收改革,如积极参与BEPS项目、扩大税收协定网络和签署税收信息交换协议(TIEAs),以提高国际税收透明度。

  安永亚太区全球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印度税务盖根·马利克进一步解释称,很多境外投资者在印度碰到的一个大问题是税收争议,争议情形一旦开始,有时会持续10~15年。印度政府深知投资者为此困扰,采取了多种改善措施,让纳税人进行事先税收申请,避免事后税收争议。

  另外,王晨还补充说,澳大利亚也是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热点国家,近来其也在不断加强对税务征收的管理。比如从税收管理角度来说,澳政府希望所有投资者都能在澳大利亚缴纳他们应交的税款,所以征管也更加严格了,且一直以来,澳大利亚也有自己特定的申报要求。

  中企如何应对

  随着各国吸引外资力度加大、国际税务体系更加规范,“走出去”的中企又该做好怎样的准备呢?

  王晨认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应该尽快将自身对全球税务环境复杂化的认知量化到前期的风险和成本调查之中。

  安永并购重组税务咨询服务合伙人何力鹏则建议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税收环境,中企“走出去”的时候,有几个时点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对于以收购为目的的“走出去”行为,中企在保证合规的前提下,要在收购行为发生前做好如何压缩税务成本的准备。印花税、转让申报环节都应特别注意;二是当从海外国家把利润派回的时候,或者以红利或者利息派回时,仍是企业可以关注的压缩税务成本的节点;三是企业考虑退出时,路径不同,税收成本也有分别,尤其在美国税务市场,这一层面的规定十分细致,建议中国企业提前咨询专业机构以确保自身利益。

  不过,何力鹏也强调,税收政策对投资的影响固然重要,但归根结底,投资还是企业从自身战略出发作出的决定,不建议过高估计税收对国际投资产生的趋势性影响。

  来源:国际商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