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一带一路”建设:新阶段 新发展

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2017年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商务部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业内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过去四年多,在贸易投资、项目推进、自贸区建设、对外援助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在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一带一路”建设需要从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和打造服务平台等多方面发力,释放出更大、更多商机。

  “一带一路”商机喷发

  高峰表示,2017年“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主要有四大成效:一是贸易投资合作继续深化,二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三是自贸区建设取得突破,四是对外援助效应提升。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1%,进口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8%。在投资方面,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为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少波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电力建设等领域投资潜力巨大。从2014年开始,公司仅用三年时间就开辟了印尼、越南、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并以此为起点将业务拓展至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更多国家。

  除了贸易和投资,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展开的重大项目密集落地,比如东非铁路网起始段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中老铁路首条隧道全线贯通,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匈塞铁路、卡拉奇高速公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典范。此外,自贸区战略也在加速向“一带一路”辐射,比如中国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签署自贸协定,与摩尔多瓦、毛里求斯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新阶段开拓新商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步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各方如何进一步开拓新商机?

  商务部最近发布的《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7》预计,在全球性问题加剧、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的外部环境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仍将是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的热点。

  高峰表示,今年商务部将继续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便利、稳定、可预期的环境:一是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战略和规划对接;二是通过实施双边、诸边等协定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三是继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新发布具体国家的投资指南;四是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我们将继续坚持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努力激发各类企业的活力,全面提升各领域经贸合作的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高峰说。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之后,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体制机制建设,建立稳定持久的合作关系:一是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计划;二是协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自贸区战略,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三是在进一步推动基础设施和贸易等相通的同时,加快人文交流,推动人文相通。

  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很多企业明显感觉到在资金和文化上存在短板,希望政府能搭建更多信息发布和人文交流合作的平台。

  来源:国际商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