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外贸企业转型有“新”意

时间:2018-03-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1日~4日,第28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大浪淘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与严峻的外贸形势下,我国产业结构正向中高端迈进,我国中高端产品的出口份额随之不断增加。这从侧面反映了外贸企业已充分认识到转型升级的必要性与紧迫性。

  本届华交会现场,各类“新”产品争奇斗艳,这不仅是企业创新成果的展示,更是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明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市场、新转型,五个“新”展现了本届华交会外贸企业的“新”趋势。

  将手机镜头对准画面扫描,该画面在手机屏幕上立刻“活动”起来,出现带有声音效果的4D立体画。通过义乌市凯博画材有限公司的制作,一幅静止画面成为了让人身临其境、如入画中的作品。“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公司致力于传统产品的创新以及新产品的研发。从2015年底开始,公司组建了自己的技术研发团队,专注增强现实(4DAR)技术。”义乌市凯博画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春雷告诉记者,“经过研发,我们将传统的油画框与AR前沿技术进行了有机结合,研发出会动的4D立体油画,使产品拥有了全新的生命力和非凡的表现力。”

  原创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来自中国转椅之乡安吉,是一家专注研发休闲、环保、健康型座椅的设计型企业。据了解,原创家居已拥有外观专利设计20余个、实用新型专利2个,并且正在进行10余个新专利的申请工作。原创家居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郑秋莲表示:“公司产品在日本市场占有重要份额。通过创新,原创家居在4年时间里,年产值就从最初的300万元猛增到现在的近8000万元。”

  无独有偶,杭州久积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吸湿垫占据了80%的日本市场。该公司负责人范利华坦言,曾经用户对家纺产品的吸湿性并不敏感,但如今用户对吸湿性、舒适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吸湿性的好坏往往决定着市场占有率的高低。“我们深谙吸湿性的提高,其实就是要进行技术创新。只有不断研发新产品,才能牢牢占据市场。”范利华说。

  作为丝绸生产大国,我国丝绸出口近年来持续萎缩,停留在产业链前端。究其原因,缺乏科技创新是重要因素之一。然而,当科技遇上古老而美丽的丝绸,丝绸便发生了奇妙的变化,这样的变化已经在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公司已开发出凉桑玉功能纤维真丝织物、超细异形纤维真丝织物、桑蚕丝/PLA长丝交织物等新型丝绸服用面料及防雾霾口罩用真丝织物,改变了纯丝绸产品价高、市场萎缩的局面,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该公司负责人朱越表示。

  为了帮助外贸企业更好地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局势,本届华交会还举办了华东进出口贸易论坛,为外贸企业解读华东相关省市的外贸政策、探讨关于拓展对外贸易的诸多问题提供了平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