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3月5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2018年“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工作指明了努力的目标和前进的方向。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重大判断,更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实现新时代中国对外经贸发展“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拓展开放范围和层次,完善开放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是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和国际竞争的主动的直接体现,而“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既是外经贸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更是提升新时代我国外经贸事业发展水平的着力点。

  “一带一路”建设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既为中国发展提供动力,又为世界发展创造机遇。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2018年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了全新的“路线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这足以表明,2018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必将为沿线国家的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推动力,为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和加强全球合作提供新活力。

  2017年,我国对外投资规模跃居世界第二,成为净资本输出国,利用外资水平显著提高,规模稳居世界前三。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在强调“优化对外投资结构”的同时,更对“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其中,“加强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是关键。在进一步放开外商投资领域、缩减外商投资金融业经营范围限制,放宽或取消金融领域外资股比限制,统一中外资银行市场准入标准等诸多措施实行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要求“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而第一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实施境外投资者境内利润再投资递延纳税”成为新亮点。可见,法治化、常态化、高透明度和可预测性的制度建设必将提升中国吸引外资的质量与水平。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用“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为2018年做好对外贸易工作鼓气加油。无论是“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还是把“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三分之一”,不管是“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还是“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从“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到“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再到“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全面生动诠释了“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的新理念。更加自信、更加成熟、更加积极的对外贸易发展新思路让“中国制造”为全球消费者创造更多福祉,用“中国市场”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空间,推动“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实现中国对外贸易从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加速转化。

  走向艰难复苏的国际贸易关注中国的态度。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重申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基本立场,再次表明“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的态度。面对区域贸易协定谈判方兴未艾的新形势,表达了“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的明确主张。针对愈演愈烈的保护主义态势对全球贸易可能带来的危害,言明了“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坚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迈向经贸强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这既是促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切入点,也是增强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国际竞争力的着力点。我们有理由相信,“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国对外贸易将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努力中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来源:中国贸易新闻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