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中国外贸冰与火

时间:2018-03-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里,中国外贸多多少少让人有些情绪复杂,内心仿佛上演了一出《冰与火之歌》。

  说它火主要来自国内。3月5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宣布,2017年中国重新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3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到4.5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其中2月进出口总值2万亿元,同比增长17.2%。

  说它冰主要来自国外。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关税命令,宣布对钢和铝征收进口关税。此前两天,白宫宣布,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决定辞职。这位自由贸易支持者的辞职被解读为与特朗普在贸易政策等方面观点不一。同时,这位“温和派”的离职也让人猜测,美国未来贸易政策走向可能会更偏强硬,这将给全球贸易前景带来不确定性。对中国外贸来说,其面临的国际环境将更为复杂。

  外贸特别是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虽然近年来消费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但外贸的作用绝不能被忽视,其在创造税收、吸收就业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贸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国际市场份额提升,动力转换和结构调整加快,外贸优进优出取得积极成效,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数量上看,自2009年成为货物贸易全球第一大出口国以来,中国再没有让这一桂冠旁落。2013年,中国更是成为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虽然中间小有起伏,但2017年中国重新将这一荣誉收入囊中。

  从质量上看,中国外贸结构不断优化,无论是国际市场的多元化,还是国内区域布局的均衡化,抑或是外贸方式的合理化,都在彰显中国外贸质量的提高。同时,外贸发展动能转换在加快,民营企业成为外贸重要力量,外贸企业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营销能力不断增强,出口产品中高附加值产品增速更快,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采购贸易等新业态快速增长,成为新的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外贸发展不仅对拉动国家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也对全球经济和贸易复苏作出重要贡献。在“中国制造”增加了全球消费者福利的同时,“中国市场”带动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的十分之一左右。

  随着中国外贸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一些国家开始担心自身利益受到“威胁”,在贸易保护主义的驱动下,中国外贸面对的考验也在增加。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共遭遇21个国家(地区)发起贸易救济调查75起,涉案金额11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23年成为全球遭遇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连续12年成为全球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国家。

  面对这样的环境,中国外贸一方面苦练内功,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到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中,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贸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全球化,维护贸易自由化,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早日结束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加快亚太自贸区和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商务部部长钟山已经宣布,2018年,商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的外贸新形象,努力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今年中国将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整体通关时间再压缩1/3。改革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关税。要以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促进产业升级和贸易平衡发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商务人的踏实努力,中国外贸必将以坚定的步伐开启贸易强国的新征程。

  来源:国际商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