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跨界合作成国际项目发展必然趋势

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时代工程企业与制造企业如何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日前,美的集团涉外服务体系交流会在京举行。作为交流会的支持单位,中国对外承包商会邀请会员企业相关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会长房秋晨指出,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响应国家号召,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合作,在沿线国家的业务占全球过半份额,且逐年增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为帮助会员企业抓住发展机遇,承包商会近年来积极引导企业适应国际市场趋势,尝试“投建营一体化”业务模式,并为会员企业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加强合作做了大量推动工作,取得了良好实效。今后,承包商会将继续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搭建平台促成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本领域内的纵向整合,以及与金融、法律、咨询、设计、建材、设备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横向整合,在海外业务中形成战略联盟,实现互利共赢。

  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表示,美的国际化起步较早,自成立以来即具有“走出去”的基因。经过多年的发展,海外业务已发展成为美的重要营收板块,占全部营收的48%。国际化进程也不断加快,以收购兼并高成长性企业为手段,进一步实现海外业务的跨越式发展。在海外业务发展过程中,美的集团一直秉持“项目合作、思维互补”的原则,与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广泛合作,相互借鉴和学习,共同提供符合业主需求的、全价值链的、完整的解决方案。

  中国铁建副总裁汪文忠强调称,中国铁建实施境外重大项目,始终紧跟国家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动一带一路设施联通,并注重与当地政府、协会及相关各方的沟通联络,积极做好公关外交,充分考虑相关方的利益和诉求,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同时,面对当前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国铁建进一步加强与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的协同配合,形成综合比较优势竞争力,实现了海外业务的快速发展。

  中国中车副总裁楼齐良分享了该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实施经验。他指出,企业国际化战略应一分为二,在国际化过程中既要加快步伐,紧跟国家战略,主动出击,敢做先行者和开拓者,同时也要关注风险控制,在做好产品、项目管理、人才培养等企业经营风险管理外,还要做好境外系统性风险的有效防范和控制。其中,以开放共享的姿态,实施本地化运营,促进当地发展,带动就业和改善民生是重要手段和有效措施之一。

  楼齐良还认为,不同行业在海外项目上的跨界合作是国际项目合作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在专业化分工体系下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有效合力,才能满足项目业主的需求,才能在国际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

  三一集团总裁助理赵帅表示,近年来,三一集团持续加快国际化步伐,境外业务实现持续稳定增长,海外布局基本形成。在海外业务发展过程中,三一集团高度关注本地化运营,以“培训人才、建设工厂、发展制造业”为本地化经营目标,与当地经济有效融合,并带动当地就业,海外本地员工达6000余人,获得了当地相关各方的高度认可。同时,三一集团注重与工程企业以及其他企业的跨界合作,以整合增值为目标,融合发展,抱团出海,实现海外业务的共同发展。

  据悉,美的集团涉外服务体系交流会自2015年开始举办,每年举办一届。会议旨在加强美的集团与相关各方在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联合,以及探讨海外业务的共同发展。会上,中国对外承包商会与美的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服务承包商会会员企业境外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