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一带一路拓展中国装备出口空间

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第123届广交会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正成为中国装备制造出口企业的“新宠”。历经5年,“一带一路”建设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大量落地,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产能合作不断深入,为中国装备制造产品出口拓展了空间。

  大量机遇在释放

  “海外很多工程项目在开工,需要大量的设备和专业施工工具,一些项目在等着我们把产品供应过去。”杭州汉工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再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开展了5年,公路、铁路、电站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正在沿线国家落地,对中国装备制造等产品产生了大量需求。

  黄再升说,“一带一路”建设为工具、机械等机电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出口机会,为企业开辟了快速出口的市场,汉工正是抓住这一机遇,在2016年打造了供应链服务平台,为工程项目等需求提供一站式采购。目前,该平台专注采购电动工具、路面机械、管道机械等产品,细分下来涵盖了3万多种。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了产能合作和机械装备等产品出口,成为中国外贸出口的一大亮点。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1.03万亿元,增长10.8%。同期,中国机电产品出口2.1万亿元,增长9.5%,其中机械设备出口增长11.6%。

  天马行空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无人机高新技术研发与生产的企业。该公司能够提供定制化的无人机解决方案,目前正将市场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际产能合作。该公司硬件工程师陆俊杰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地形复杂。公司生产的无人机可以通过模块加载,广泛运用在农业、物流、航拍、急救等领域,具有根据地形变化自动调节高度、在电量用完前自动返航等功能,很符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点和需求。

  发挥优势出新招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企业在开展产能合作中有哪些独特优势?

  黄再升认为,中国制造有着非常完善的产业链,比如工程项目建设需要采购水泥等大宗商品、盾构机等大型设备以及专业施工工具和机械。大宗商品和大型设备可以在当地投资生产,但专业施工工具和机械则必须依赖中国国内生产。“小到螺母,大到机械,没有哪个国家或企业能够做到全产业链供应,但是中国可以满足‘一带一路’建设的这部分需求。关键是中国形成了成熟的供应链,让采购更加便利。”“我们不仅要把产品卖出去,也要把企业的供应链带出去。”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光伏组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同样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企业不能仅仅满足于产品出口,还应当带动供应链抱团“走出去”,甚至将服务、投资、管理、技术等也带出去,这样才能提升整体竞争力,提高抵御风险的能力。

  涛涛集团董事长曹马涛对国际商报记者说,企业不能单纯满足于全球化布局,更重要的是要在质量和创新上下功夫,要有核心技术,针对不同市场研发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同时要进一步增强营销能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