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中国扩进口“好戏连台”

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据媒体报道,相关部门正酝酿出台《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有望近期发布。中国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发展的脚步正按既定节奏扎实推进。

  受访业内人士认为,扩大进口,推动贸易平衡是中国打造贸易强国的既定路径。近年来,扩大进口已从文件转化为开放和降税的扎实行动,转化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标志性工程。

  稳步推进贸易平衡

  “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

  近期,中国接连释放推动贸易平衡的信号。有媒体报道称,《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可能包含诸多政策利好。比如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进一步下调;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进口将推出新举措;进口贸易示范区有望扩围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表示,扩大进口是中国推动贸易平衡的重要举措,与中国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有利于外贸稳定可持续增长,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实际上,扩大进口是中国扩大开放、推动贸易平衡的既定步伐,并且正加快化为坚实的行动。2012年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提出“积极增加进口”,后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强进口的若干意见》。去年5月14日,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去年以来,中国连续下调进口关税税率,降低进口门槛。据统计,2017年,中国已经降低187种产品进口关税税率。

  从最新数据来看,扩大进口已对贸易平衡产生了较强的促进作用。2017年中国贸易顺差为2.87万亿元,收窄14.2%。今年一季度,中国贸易顺差为3261.8亿元,大幅收窄21.8%。其中3月份出现了自2017年2月以来的首次逆差,逆差额为297.8亿元人民币。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贸易顺差收窄虽与人民币升值有关,但更重要的因素是中国持续扩大进口,推动贸易更加平衡发展。

  全球共享中国商机

  如果说政策和降税利好是中国扩大进口的前奏,将于今年11月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则是中国扩大进口、全球共享中国商机的大戏。

  赵晋平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进一步降低汽车等商品进口关税受到外国政府和企业的广泛欢迎,而且符合国内企业和消费者的期待,将对促进中国和主要贸易伙伴之间互利共赢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光安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进口产品已经很多,在中国也很有市场,扩进口关键要在结构上做文章,要与国内的供给侧改革相协同,增加高新技术产品、优质消费品、资源品等进口。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将让进口渠道更加有序化、市场化、透明化、行业化、规模化,进口对中国经济的变革作用将更加明显。

  距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已不足200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入白热化阶段,国外企业渴盼分享中国商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已有61个国家确认参展,906家企业正式签约,平均每天有近20家企业签约,加上拟签约企业,总数已超过1700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