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2018年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工作会议(南方片区)在浙江省金华市召开

时间:2018-0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4月26日至27日,2018年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工作会议(南方片区)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7年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通过深入交流,增强预警机构开展经贸摩擦应对工作整体实力。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出席并讲话,浙江省贸促会党组成员林炜、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致辞。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超作工作报告。

  卢鹏起副会长充分肯定了贸促会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发挥的作用,分析了当前经贸摩擦形势,对预警机构工作提出了“认清形势,感受压力”“增添信心,增强动力”“提高能力,提升效能”的新要求。他指出,贸促系统预警工作要有一盘棋思想,形成商务部有关司局指导、会内法律事务部统筹协调、各单位和分支会配合的局面。预警机构要加强能力建设,解决好人才资金问题,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敏感度,加强与企业联系,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应对力量下沉,放大功能作用。

  浙江省贸促会党组成员林炜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作为“开放型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市场大省”,自2013年以来,全国近8成双反案件涉及浙江。经贸摩擦应对体系的建设为浙江省外贸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金华市副市长邵国强介绍,金华是新经济强市,是国家和全省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试验田,是出口大市,是贸易救济调查案件的多发区,做好经贸摩擦预警工作意义重大。

  刘超副部长介绍了2017年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工作总体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经贸摩擦形势。中国贸促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党委书记蔡晨风,中国贸促会企业权益保护中心副主任冯雪薇,中国国际商会国际商会事务部副部长喻敏分别介绍了各单位职能职责以及2018年配合经贸摩擦预警工作计划。法律事务部各处室负责人介绍了处室职能和重点业务,现场演示经贸摩擦预警管理系统。

   中国贸促会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南方片区)55家预警机构约1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各预警机构开展分组讨论,反映预警机构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对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工作的建议。与会机构认为,经贸摩擦预警管理系统上线试运行是为预警机构办了一件实实在在的大好事。6家预警机构代表作交流发言,介绍业务特色和工作经验。

   刘超副部长在总结讲话中对预警机构关注的信息分享反馈、业务交流指导、案件参与应对、人才资金资源等重点问题逐一回应,对各预警机构提出了任务要求,就推进商事法律合作委员会、加快“一带一路”国别研究、加强经贸摩擦案件应对、参与国际争端预防与解决机制建设等工作进行部署。

   此次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工作会议(南方片区)在各预警机构之间、各预警机构与会内单位和部门之间密切了联系、加深了认识、形成了共识。会议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

   中国贸促会法律事务部自2015年4月1日重新组建以来,充分利用贸促系统和社会资源优势,努力打造覆盖广泛的专业化商事法律服务体系,有效开展经贸摩擦应对工作,着力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经贸摩擦预警机构建设。截止到目前,共在全国设立116家预警机构,其中预警中心48家,预警点68家,工作网络基本覆盖全国经贸摩擦多发省份和行业。2017年各预警机构共发送预警信息9300余条,参与6个重点国家和地区贸易政策审议工作,配合应对10余起经贸摩擦案件,协助举办10场法律风险与摩擦应对培训班,承担“一带一路”国别法律研究项目等课题调研,努力构建覆盖全国、延伸海外、结构科学、功能完备、反应灵敏、应对有力的中国经贸摩擦预警网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