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资讯信息

出口跨境电商力助外贸转型升级

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发展报告》显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网上丝绸之路”带动下,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5%。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中B2B市场交易规模为5.1万亿元,同比增长13.3%;信息撮合型平台转为交易型平台取得一定进展。外贸新时代催生新的贸易模式,在转型过程中,跨境B2B电商平台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平台将在全球贸易参与者中快速渗透,促使更多有贸易需求的买家和跨境供应实力的卖家在平台上交易,并将更好地承接碎片化、高频化的贸易订单。

  在网络零售市场方面,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为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2%。2017年,出口跨境网络零售市场继续快速发展,行业规模越大,其对于产品供应链和物流的整合力度越强。

  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表示,受益于政策扶持和行业发展环境的逐步完善,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跨境电商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占进出口总值的比例逐步提高。中国是出口大国,在出口总量相较稳定的情况下,出口跨境电商逐步取代了一般贸易,成长良好。电商对传统线下零售的取代使产品性价比更高、购买便利度更高,刺激了消费需求增长。

  据统计,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的主要目的国占比如下:美国15%、俄罗斯12.5%、法国11.4%、英国8.7%、巴西6.5%,新兴市场仍然有待发展。

  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市场中心监测到的投融资事件共32起,金额总计71.27亿元。其中,十大投融资事件的主角分别是通拓科技、价之链、萨拉摩尔、有棵树、赛维电商、踏浪者、PingPong、星商、洋葱海外仓、拓拉思等企业。

  张周平表示,2017年出口跨境电商融资需求旺盛,行业发展速度快,各路资本聚集,企业急需资金加快发展速度,以更快的速度抢占市场份额,资本仍然看好跨境出口电商的广阔发展前景。对于出口电商卖家而言,融资更多是缓解规模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大部分的资金压在库存的货款上面,要想扩大规模必须借助更多的资金来运转,融资主要用在品牌打造、产业链布局、企业运转等。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报告分析认为,2018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将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新兴市场成必争之地。欧美主流市场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力,但新兴市场的发展速度远高于欧美。印度市场比较封闭,但十几亿的人口表明未来市场容量很大。俄罗斯市场较为成熟,全球速卖通布局较早,牢牢抓住了老大地位。拉美地区是近年来跨境电商增速最快的地区,紧随其后的是亚太、中东和非洲等地区。

  资本化、品牌化进程加快。在传统贸易下滑的背景下,跨境电商却从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迈进。“中国制造”已处在转型边缘,亟待从制造业价值链底层向上游发展,逐步淘汰低质产品。随着出口跨境电商的不断成熟,国内品牌卖家正迎来一个提升产品、创立品牌的绝佳机遇。“数据+生态”驱动明显。未来跨境电商将以数据为依托提高电商企业的效率和精确度,“数据+生态”双轮驱动是跨境电商发展的未来趋势。精细化运营时代是在“互联网+”的大势下对跨境消费者体验深耕细作的时代,数据是互联网的根本,网络也就是数据。

  本地化服务是大势所趋。随着亚马逊、谷歌等大公司逐步进入,势必会给本地经营者提供更多的培育机会,助力本地化发展。出口跨境电商在线上发展速度较快,未来应更多地“沉下来”,做好线下布局,推动本地化服务和跨境全渠道经营方向转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