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李小敏:努力当好物联网产业发展领跑者

时间:2018-08-27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无锡       字号:[ ]

娄勤俭在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 坚决扛起推动网信工作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

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

 

    8月24日,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宁举行。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扛起推动网信工作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统筹抓好网信领域各项重点任务,推动全省网信事业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作题为《努力当好物联网产业发展领跑者》的交流发言。

    娄勤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人类进入信息社会这一历史性变化,紧密结合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实践,就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科学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是指导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更加清醒地认识网信工作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更加积极地抢抓网信事业所蕴含的战略机遇,更加牢固地树立网信发展以民为本的价值取向,更加努力地掌握新时代网信工作的规律方法,推动江苏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娄勤俭强调,近年来我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架梁立柱”工作基本完成,网上舆论生态持续改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互联网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数字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省网信事业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网络安全、网络综合治理、核心技术突破、信息化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聚焦聚力,加快解决。进入新时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加速进步,作为先导性、普适性技术,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动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我们一定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网络基础设施高速可靠、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数字经济全面发展的网络强省;建设成为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网络文化健康繁荣、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的网络强省;建设成为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重点领域深度融合发展的网络强省,为网络强国建设贡献更多江苏力量。

    娄勤俭指出,要统筹抓好网信领域各项重点任务,以解决问题、补齐短板为重要牵引,推动全省网信事业发展水平整体提升。一是加强网上正面宣传。建强网上舆论主阵地,持续壮大网上正能量,构筑网上网下同心圆,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和引导广大青年始终与党同心、与时偕行。二是以技术安全筑牢网络防护屏障。发挥优势集成攻关,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注重骨干企业培育,扎扎实实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努力在网络基础性技术、非对称技术、颠覆性技术等方面形成更多创新成果,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全程可控。三是全面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坚持多主体参与、多手段并用,党委政府要切实发挥组织推动作用,压实互联网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广大网民积极参与网络治理,以经济手段调控网络利益,以法律手段规制网络空间,以技术手段规范网络行为。四是更好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网信军民融合,在集成电路、物联网、信息通信、未来网络、工业互联网等领域重点突破,突出传统产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同步提升国防和经济效益。五是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民生。关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智慧产业、数字乡村等领域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促进智能应用与智能产业深度融合,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娄勤俭强调,网信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要强化党对网信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协同凝聚合力,锻造队伍提升能力,选才聚才增强实力,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确保全省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统揽全省网信事业发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两个维护”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打好战略主动仗,确保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认真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坚决筑牢守好网络安全的屏障。要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信息化在高质量发展中的驱动引领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对任务和项目细化实化具体化,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分类施策,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中推动新时代江苏网信工作实现新突破新发展。

    李小敏在发言中介绍了近年来无锡物联网产业的发展情况。他说,全球信息产业从局域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万物互联的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已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出来,我们要以主动拥抱的热情呼唤物联网时代,以坚定务实的行动迎接物联网时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跨入物联网时代。李小敏代表无锡市委市政府诚挚邀请省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兄弟城市参加下月在锡召开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携手推动物联网产业发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里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市领导谢晓军、袁飞、赵志新、高亚光、叶勤良在无锡分会场参加会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