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从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洞见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无锡       字号:[ ]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三”,是孕育质变、万物生长的关键临界点。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启幕,这对于无锡乃至世界,无疑正是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节点。

    当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无锡时刻”,人们惊喜地发现,积淀深厚的产业之网与迅猛发展的物联网交织相融,已渗透至无锡的肌理血脉,让这个百年工商城快速地全面智慧化。从“太湖明珠”到“智慧无锡”,三届大会、短短两年,见证着数字经济时代最具活力的科技浪潮——物联网的变革伟力,折射着物联网浪潮在中国澎湃向前的万千气象。

    太湖佳绝处,创客云集、巨头涌入,物联网项目争相入驻,人们的生活更加智慧。这里已成为物联网新技术的试验场、新项目的集聚地。波澜壮阔的精彩质变,正在无锡的每个角落、每个层面发生,成为无锡新一轮发展的强劲动能。

    这一次,让我们再次从太湖之滨出发,站上“生万物”向“联万物”质变的起点扬帆起航,乘着数字经济发展的东风,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浪潮中劈波斩浪,迎接“物联万物”新世界的到来。

    笃实前行,物联网“领航之城”迎来美丽蝶变

    当参加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中外嘉宾、记者陆续抵达无锡,太湖明珠再次令人眼前一亮:她不仅更美了,还再次刷新了智慧的高度。

    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全球第一个城市级车路协同平台——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重大项目亮相:226个路口、5条高架和10万辆车组成的智慧车联网,让“简单的车”驶上“聪明的路”;一张“电子地图”上有无数个发亮的小点,每个小点代表一辆工程机械,这是徐工集团的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实时显示,入网设备数量为61.1万辆,涵盖起重机械、挖掘机械、物流运输等10多个种类的设备运行数据……“物联网已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江苏省省长吴政隆如是说。

    每一个智能应用场景背后都是巨大的产业蓝海。“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充满自信,对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前列充满希望,对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充满憧憬。”峰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在致辞中的论述引起强烈的共鸣。

    凭借耐力和定力,无锡先行先试摸索起步,以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动能凸显。“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过程当中,基于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发挥了先行先试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工信部部长苗圩的评价“分量十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是近年来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由此形成的良好发展生态,让无锡的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更稳健、新旧动能转换之路更通畅。

    毫无疑问,这座百年工商城的全面数字化、智慧化,是传统和现代、商业和科技融合发展的生动写照,也是“无锡+物联网”融合创新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无锡物联网发展成效明显,创新示范区的引领带动作用十分突出。”科技部党组成员陆明对无锡的高度肯定背后,有着“实笃笃”的成绩作为支撑:在物联网领域累计实施省级以上研发项目2000多个、专利申请量超万件,无线自组网等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牵头或参与制定现行50%以上的国际标准;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其中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应用项目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成为全国首个移动物联网连接规模超千万的地级市、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全域覆盖的地级市、全国首个物联网用户数超过手机用户数的城市,在全国率先实现IPv6网络规模部署……

    “在无锡,浪潮大数据每天都有新进展。”主题峰会上,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欣喜直言,每一次来锡,都能感受到物联网的新“脉动”。这位“数商”自称是“无锡的一位主人”,去年8月他已将浪潮大数据总部落户无锡——这个物联网“领航之城”。为什么偏爱无锡?孙丕恕坦言,无锡位于世界物联网版图中心,全市上下发展物联网的意识强烈。“更重要的是无锡工业基础雄厚,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应用工业互联网方面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他期待着,未来浪潮大数据能够以无锡为“原点”,打造大数据产业生态,让更多资源集聚无锡。

    塑新业态,开放共享数字经济新机遇

    恰在这个金秋,全球物联网智慧大脑的创新结晶,在无锡汇聚;全球物联网发展的演进方向,在无锡揭示。

    时代盛会,激荡大美无锡。从“感知中国”起步,向“物联世界”进发,无锡一直努力走在前列、站在前沿。“站在这个交汇点上回眸过去、眺望未来,可以看到,信息技术从局域网、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的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清晰地显现出来。”李小敏说道。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已成为观察世界物联网发展的一面镜子,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更展示着无锡作为,推动着江苏发展。

    数字经济气势如虹,新一轮科技革命扑面而来。如果对嘉宾们的演讲进行大数据分析,排在第一位的高频词一定是“数字经济”。“未来的十几年,是数字化改造提升旧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发展关键期,是全面繁荣数字经济的战略机遇期。”2018年世界物联网无锡锋会上,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抛出了一组对比数字:2008年,数字经济占中国GDP的比重为15.2%;到2017年增至32.9%;由数字经济融合带动的经济规模发展更是增长了10倍。也正是在同一时期,无锡用先行先试的勇气,向未来投下一枚叫“物联网”的石子。如今,伴随着这颗石子激荡起的阵阵涟漪,一个数字经济发展的广阔空间正在这片热土凸现。

    新时代必有新机遇。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说,今天一粒芝麻大小的“智能灰尘”就可获取、传递信息。这种微系统产业的最大驱动力之一,正是物联网。数字经济的快速迭代,让云集于此的无数聪明大脑思考同一个问题:数字经济的下一个机遇在哪里?

    机遇也许在这里——物联网科技之光将演绎美好生活。“今天的社会变化快,根本原因是脑子变得‘灵光’了。”孙丕恕认为,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与深度应用,正引领社会进入智能时代。新时代所有组织的运转核心,是由系统和数据构成的“大脑”。没有“大脑”的组织,将成为管理、运营和发展上的“低能儿”。

    感知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蒋达华十分赞同:“与城市发展的融合,是物联网的力量所在!”蒋达华说,物联网只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才能实现爆发式发展,为此,感知集团也积极探索实践,已在物联网金融、环保、消防、安防等各领域重点发力,“在鸿山物联网小镇,我们已与无锡银监分局、无锡农商行等合作,建成了江苏首个物联网银行,接下来将在服务实体经济、风险防控等方面加大探索创新力度,为行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机遇也许在这里——物联网产业之光塑造转型引擎。“过去的20年是互联网繁荣的20年,我们称之为消费的20年。近些年,随着互联网技术、思维和整个形态进入工业和制造领域。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20年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的20年。”朗新科技董事长徐长军在主旨演讲时谈到。

    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则注意到,本次大会更加侧重与产业结合。除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智慧城市、智慧环保外,还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智能传感器、边缘计算、集成电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活跃的领域,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提供创新方向,为产业物联网规模化落地提供新动能,为增进物联网领域交流合作提供新机遇。

    “无锡把物联网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这样的远见和魄力令人赞叹。”

    须臾不停,争当数字经济时代“领跑者”

    “生万物”的大地上,一个“联万物”的新世界大门洞开。

    在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一个个美好的“现在”触手可及,让人惊叹科技之美:中国电信集团将抢抓5G机遇打造“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浪潮集团致力“云+数”共享数字经济引领新一轮发展“浪潮”;阿斯利康通过“物联创新”打造全球“创新健康生态圈”;朗新科技的使命是“让工业更有力量”……每一家参会企业都积极地在世界物联网经济这片“新蓝海”中找坐标、谋布局。

    大家默契正是基于这一判断:在不久的将来,物联网发展完全有条件并且有可能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产业变革。那么,物联网怎样获得更快的发展速度?

    先发优势不等于核心优势,放眼世界,方能提升定位。“要实现自主可控,掌握核心技术,一大关键就在于传感器芯片,无锡在这一方面极具优势!”无锡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于燮康表示,无锡作为国家南方微电子产业基地,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上起步早、基础好,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同时由于传感器芯片材料基本上以8英寸硅片为主,无锡较早布局了这一市场,设计、制造、封测、应用都具备条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环境。在接下来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警醒,正视自身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要向对物联网芯片、传感技术要求更高的工业物联网等领域冲刺。

    龙头舞动,以集群之力突破“碎片化”封锁。“目前产业发展还存在过于碎片化的问题。”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王正伟举了个例子,他说,虽然物联网的应用“百花齐放”,在智慧交通、健康医疗、能源管理等方方面面都不乏龙头企业,但还没有诞生物联网领域的“淘宝级”企业。不过,王正伟也表示,此次物博会的举办传递出可喜的讯号。“此次中国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都来参会,阿里巴巴、华为等也都积极布局物联网,说明这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企业都在关注物联网,规模化发展前途光明。”在王正伟看来,全国性企业往往有平台但难以找到应用落脚点,行业企业有落脚点,但缺少全国性平台,如何实现需求对接、产业融合发展是下阶段要发力的方向。“阿里巴巴、华为、浪潮等先后进驻无锡,阿斯利康等健康物联网龙头企业在锡蓬勃发展。在规模化应用上,无锡有基础,也有实力带个好头。”王正伟如是期许。

    抱团发展,以创新活力搅动产业“一池春水”。“更多制造企业被物联网唤醒。”连续第三年参加物博会,微茗智能科技的市场总监宋健感受到一个强烈的新动向,应用物联网,让工业更有力量。微茗是无锡一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是国内数控机床数据交互领域的“领头羊”,其工业装备互联产品在全国一些智能制造企业已有应用,“复兴号”高铁车轮精加工线便是其中之一。宋健呼吁更多企业关注工业互联网领域核心技术和产品的应用,整合行业资源,抱团发展智能制造,让物联网技术应用更规模化、产业化。

    网络的运转日夜不息,数据的交换须臾不停。一个物联网界的巅峰时刻正在走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