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全省城乡建设高质量主题论坛在我市举行

时间:2018-09-2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9月19日,江苏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城乡建设高质量主题论坛”在我市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论坛并致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郭广银,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焦建俊,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拓,南京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省城市现代化研究基地主任张鸿雁,省委宣传部部务委员赵金松,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沈和,市领导陈金虎、袁飞、蒋敏出席论坛。

    李小敏在致辞时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在简要介绍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说,推进城市现代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增强无锡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之举,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关键之策。近年来,无锡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乡建设发展的部署要求,积极实施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抓住具有引领性、标志性和支柱性的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推动城乡建设在内涵发展、融合发展、一体发展上迈出新步伐。

    李小敏说,推进城乡建设高质量是省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六个“高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无锡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握好“大”与“优”的关系,切实提高城市规模与功能的协同性、与环境的适应性、与质量的统一性;把握好“城”与“乡”的关系,进一步补短补差补弱补缺,让全体居民共享城乡一体化发展成果;把握好“新”与“老”的关系,推动实现新城集中开发、成片见效与老城品质改善、活力提升的有机统一;把握好“产”与“城”的关系,让城市与产业在空间上融合整合、在作用上互促互补、在发展上相辅相成;把握好“建”与“管”的关系,不断完善城乡管理和服务,让人民群众既安居宜居又乐居优居;把握好“内”与“外”的关系,把无锡的发展放到更大区域中来谋划,不断提升无锡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和能级,努力打造具有山水特质、湖湾特色、滨江特点的长三角现代化国际化区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生态宜人、内涵品质跃升的美丽城乡新家园。

    李小敏说,这次论坛在无锡举行,为我们学习城乡建设发展的新理论新经验新成果,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会。无锡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认真吸收各位领导专家的真知灼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城乡建设发展水平,让无锡这座美丽的城市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更加迷人的光彩。真诚期待大家对无锡的城乡建设发展多建针砭之言、多谋创新之策、多出助推之力,帮助我们更新理念、解决难题、补齐短板,推动无锡在城乡建设发展上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论坛上,冯奎、张鸿雁、陈金虎分别作主旨报告,沈和等9位专家作主题发言,围绕实施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两大战略,构建新型城乡关系,实现城乡高质量发展,分享了各自的精彩观点。专家们表示,中国城乡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均衡、不充分两大挑战,正在实现新旧阶段的跨越,今后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发展,把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以重点领域的突破推动城乡新一轮改革。专家们建议,无锡要对标国内外先进城市提升城乡高质量发展水平,要主动融入长三角城市群尤其是上海都市圈,提升城乡建设国际化水平。要注重城市生态、生活、生产空间结构的均好性建构,在乡村振兴中展现产业、创新、空间、文化、服务、景观、街区、活动、生活、乡愁十大特色,让无锡成为创新创业活力迸发、城乡融合均衡发展的城市。

    此次论坛由省委宣传部、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办,市委宣传部承办,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江南大学基地、江苏城市智库协办。为办好论坛,形成高质量的成果,江苏省、无锡市共同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经专家组评审,遴选出70篇入选论文。论坛期间,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无锡田园东方生活示范区、灵山拈花湾小镇。                   (星光、李鸣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