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多措并举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无锡翻开兴农富民新时代新篇章

时间:2018-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今天是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此时,到无锡的田间地头看看,你会为这里的嬗变而惊叹:果蔬种在大棚里,“喝”的是自动灌溉的水,用的是有机肥;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频频与农企合作,进行农业项目研发;农业生产与加工、旅游等深度融合,产生1+1>2的效应……

 

    近年来,我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开展“百企建百园”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设立市级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生物农业、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有效推动现代农业向高质高效高端方向发展。无锡也由此翻开兴农富民新篇章。

    建好平台,农业园区发展集聚新动能

    胡春宏2013年到锡山区台创园考察后,很快租了5000平方米大棚种植蝴蝶兰。原因是这里有齐全的大棚、苗床、加温、降温等设施,让他降低了农业生产初始成本。除了基建平台,园区也为农企、农户提供技术、产业服务。通过园区,他联系上了一家种苗生产公司,运用自有技术工厂化培育市场前景好的迷你蝴蝶兰种苗,并请来省农科院专家现场指导解决种植技术难题。他生产的蝴蝶兰质优价稳,供不应求,去年大棚更是增至1万平方米。

    锡山台创园通过不断健全平台,引进了一批像胡春宏这样的能人。目前园内生物育种和引繁驯化、中草药、高档花卉、特色果蔬、功能大米亩均产出分别达到3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5万元和1万元。

    近年来,我市加强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全市规模以上农业园区已达168家。在此引领和推动下,无锡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综合得分在全国44个地市级以上示范区中排名第一。今年,我市又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鼓励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文件,大力开展“百企建百园”工程,为乡村振兴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主体、打造新载体、形成新动能。目前绝大部分项目已落地。

    多方联动,农业融合化发展迈新步

    “今年其他市场上农户每斤售价5元的葡萄常常当天销不完,而我借农业旅游和园区品牌的光,不用出园区,生产的同品种优质葡萄每斤20元仍然供不应求。”惠山区尚田六次产业园的农场主陈志新说。

    围绕农业种养、农产品加工和农业旅游等服务,“尚田”不仅为农场主建好大棚、水肥一体化等设施,开通了路、渠,还建设了民宿、户外活动区、农产品销售区等,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目前园区20个农场大部分产销两旺。

    以企业+家庭农场、企业+农民合作社等模式组建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亦风生水起。鹏程蔬菜产业化联合体将3家家庭农场、3家种养专业合作社和1家农业公司联合后,农户只需按订单生产农产品,走出了原先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劳动生产率不高的困境。近年来该联合体已带动500余户农户增收500余万元。

    这些新现象源于近年来我市出台的“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全市通过专项资金以奖代补形式,引导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加大力度开展农产品加工、采用先进技术研发新产品、开展电商销售,延长了农业产业链,提升了农产品附加值,并促使农民增加收入。通过生产、销售、旅游等多方联动,我市休闲农业迈出大步。全市拥有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1家、全国主食加工示范企业2家,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5家。全市农产品电商年销售规模达到7.2亿元。

    加强创新驱动,农业科技化开创新局面

    无锡金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规模最大、资质最全的食品级大米蛋白供应商,每年都要花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进行粮食精深加工和健康食品开发。2016年企业通过我市政产学研活动与江南大学建立战略联盟,共同成立协同创新实验室后,企业科研创新效率较原先提升50%以上。预计其2018年主营产品年销售额可由2016年的近100万元提升至1亿元。

    近年来,我市强化现代农业政产学研合作,切实增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目前全市建成各类农业物联网应用点72个,农业信息化覆盖率达62%,全市生物农业年产值达到74亿元,均居全省前列。2017年全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8.3%,居全省第二位,为提高全市农业增加值、土地产出率和劳动生产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随着一大批先进的农业科技和规范化生产模式的推行,我市农业绿色化发展标识日益突出。全市化肥、农药施用量连续多年实现下降,畜禽养殖污染及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专项在2017年度省级“263”专项考核中排名第一。在新产品、新技术推动下,我市粮食、蔬菜、园艺等传统产业亦加快向精品化优质化方向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阳山水蜜桃、璜土葡萄、马山杨梅、张渚茶叶等9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无公害、绿色、有机等农业“三品”产量比重达49%。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