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2018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在锡召开

时间:2018-10-12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无锡       字号:[ ]

    10月11日,由民革中央、江苏省政协联合主办的2018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在锡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出席大会并授予无锡“民革中央实体经济调研基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出席大会并讲话。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工信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分别致辞。民革中央副主席张伯军出席,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主委陈星莺主持开幕式。

    郑建邦在讲话中指出,实体经济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国民经济的基石。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是中共中央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抉择。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国实体经济的活力不断增强。

    郑建邦表示,民革中央与江苏省政协共同举办2018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就是要通过对发展实体经济中若干问题的研讨,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作出应有的贡献。他强调,振兴实体经济,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品牌建设,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改革。

    黄莉新在讲话中指出,实体经济是江苏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竞争力不断增强。江苏省政协在中共江苏省委的领导下,按照中共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制造强省、振兴实体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等组织专题调研、积极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多管齐下助推江苏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当前,实体经济发展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必须紧扣其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培育新动能、扶持新产业、发展新经济,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实体制造”向“实体创造”转变,以实体经济的过硬成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小敏在致辞中介绍了无锡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的情况。他说,制造强则实体强,实体强则经济强,经济强则国家强。无锡将以此次大会召开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咬定实体经济这个本,抓牢制造业这个根,深入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着力构造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创新驱动引擎、建造项目集聚高地、营造一流发展环境,推动实体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加快把无锡这座“制造大市”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造强市”,为全省乃至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王新哲代表工信部对大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工信部将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百年工商名城,近年来无锡坚持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长三角有重要影响的国际制造业基地。希望无锡坚持“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表率。

    国务院参事朱光耀,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苏军,民革四川省委主委欧阳泽华,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曹国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教研部教授王健,代市长黄钦等分别围绕全球经济形势、发展民营经济、破解实体经济发展困境、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等进行了主旨演讲。红豆集团等企业代表、部分特邀专家代表还就振兴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市领导徐一平、周敏炜、陈德荣、张丽霞,以及国家有关部委、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经济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组织、知名企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大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