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国际范”又“接地气”

时间:2018-11-2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一个多月的时间,剧场里,交响乐、室内乐、舞剧、话剧、合唱、戏曲等艺术形式轮番登场;广场上,出身草根的特色文艺团队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展馆中,书法、绘画、篆刻、玉雕等作品美轮美奂。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无锡分会场活动既有“国际范”又能“接地气”,已成为市民们每年期待的文化盛事。

    名团名作扎堆,“倾听”世界的声音

    连日来,无锡人的朋友圈被各种优质演出信息刷屏:英国爱乐乐团、罗马爱乐乐团、立陶宛国立室内乐团以及马克西姆、帕沃·雅尔维、米冉迦·谢尔盖……更多高水准的国际性演出出现在了普通观众的艺术欣赏“菜单”里。

    今年,无锡分会场还邀请了来自波兰绿山市、以色列太巴列市和韩国金海市三座无锡国际友城的艺术家,一方面为无锡市民奉献丰富多彩、具有民族风情的演出,另一方面也向国际友城展现无锡良好的城市形象和文化影响力,为我市开展深层次文化交流合作创造条件。

    城市处处皆舞台,群众才是“主角”

    剧场里、广场上、社区里、公园中,无锡很多本土艺术家及群文团队也通过无锡分会场活动与上海国际艺术节“握上了手”。

    群文团队展示基层风采,带动和推进无锡文化精品创作之外,无锡社会力量也在分会场活动中发力。凤凰艺都美术馆、信利博物馆、尚艺画廊、运河外滩美术馆等具有代表性的诸多民营文化场馆“组团”办展,为市民们提供文物展览、书画展示等多种文化服务,为期一个月的公益性活动深受好评。同时,大量低价票的供给降低了高雅艺术的门槛,让更多市民得以共享艺术发展成果,真正成为城市舞台的“主角”。

    精心编织“纽带”,引入输出双向流动

    “实践证明,借力上海艺术节这一国际品牌节庆活动效应,跨地域联动引进优质演出,对提高整个城市的文化品位起到了有力的引领作用。”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艺术节七年来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大大提升了市民的审美情趣与文明程度。

    文化交流从来不是单行道,艺术节的“纽带”也催生长三角舞台作品在上海主会场竞相绽放。“江苏文化周”上,无锡市歌舞剧院带来一台“艺术天空展演”的歌舞专场演出,在上海的城市音乐草坪吸粉无数; 由无锡班底打造的民族歌剧《二泉》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的舞台,同样收获经久不息的掌声。据介绍,未来艺术节将致力于区域文化结构升级、艺术人才培养、原创能力提升等多方面合作,助推长三角演艺文化一体化发展。 (陈菁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