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刚刚!江阴再次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荣耀蝉联!

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观察       字号:[ ]

    刚刚,正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8),重磅公布《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江阴再次位列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荣耀蝉联!

    2018年11月21日,《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百强区发展报告》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举办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论坛(2018)”上隆重发布,这是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四次正式发布。

    江阴位列工业百强县(市)之首!

    记者注意到,江阴的竞争力指数为0.9126,高居榜首。这也是江阴继2017年荣获第一名后,再次摘得工业百强县(市)桂冠。

    十强依次是江阴市、昆山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晋江市、慈溪市、太仓市、龙口市、宁乡市和宜兴市。前10名中江苏有6个,包揽前4名。

    这个榜单含金量有多重?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始建于1957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科研事业单位,该院发布的榜单具有很高的专业性、权威性和含金量!多年来,中国信通院始终秉持“国家高端专业智库 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发展定位和“厚德实学 兴业致远”的核心文化价值理念,在行业发展的重大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和测试认证等方面发挥了有力支撑作用,为我国通信业跨越式发展和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壮大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分布情况

    从数量分布看,东、中部省份继续保持明显优势,入围县(市)数量分别为71和20个。苏鲁浙等经济大省继续领跑,江苏24个,占全省县(市)数量的比重高达58%,山东、浙江分别为20个、17个,占全省县(市)数量比重均在25%以上;河南10个,福建6个,湖北4个,湖南、广东各3个, 安徽2个,河北、江西各1个。 西部省份入围9个, 其中内蒙古5个,陕西、贵州、宁夏、新疆各1个。

    2018年工业百强县(市)发展特点

    中国信通院在此次报告中指出,工业百强县(市)发展呈现如下特点:

    城镇化进程提速,县域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趋势明显

    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县域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

    工业经济继续壮大,县域发展支柱作用依然显著

    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一直坚守着产业强市、实业兴市的定力与行动力!

    江阴有正确有力的决策和部署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2016年12月29日至30日召开的中共江阴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指出,实体经济和江阴精神是江阴引以为傲、优于周边的独有特质。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把实体经济作为形成竞争优势的根基所在,作为推进城建、生态、富民等各项工作的基础所在,向项目要支撑、向产业要潜力,加快存量提质、增量优化,全面创新政府服务,呵护好企业家的实业之心,更加坚定地走出一条以实体经济为特色的江阴发展之路。要继续坚韧不拔发扬江阴精神,把江阴精神传承好、弘扬好、诠释好,不畏难、不言难,不抱怨、不懈怠,不放弃、不言败,以“二次创业”的精神和激情,全力推动江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江阴有长期积累的环境和条件走访百企 望闻问切

    去年5月初至9月底,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带头走访了100家民营企业,与企业家交心交流,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与企业共谋创新转型良策。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温暖如春发展环境。在“真金白银”实打实的资金支持外,江阴各级党委、政府在转型中还充当了企业发展的有力后盾,加大服务力度,主动上门走访,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问题和困难。去年以来,江阴充分发挥领导挂钩联系企业项目等机制作用,先后开展大走访、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市领导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基层、走进企业,把企业真实的情况摸透,把企业真实的需求吃透,切实解决企业亟需解决的问题,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和成效为企业排忧解难,以高质量的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江阴有持续不懈的服务和改革新政策红包 续写传奇

    近年来,江阴市密集出台了“暨阳英才计划1+6”新政、“四个100亿”产业发展基金、“产业强市30条”、“企业降本减负32条”、“科技创新20条”、“重塑‘江阴板块’新优势29条”、“高质量发展30条”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产业政策,并通过“放管服”改革、持续“2440”审批提速等方式,为江阴企业提供“全天候、不打折、无条件”的“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做精做优产品,续写“江阴制造”传奇。

    江阴疾行的脚步从未停止,从“黄田港北水连天”的开埠领风气之先到当下,江阴已然是当之无愧的县域发展领军城市!

    综合实力全国领先

     2017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88.3亿元,实现全国县域经济发展“十五连冠”,被誉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

    工业经济规模强大

    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总数突破17万家;开票销售超百亿企业达到23家,入库税金超亿元企业达到48家;有10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2家企业入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17家企业跻身“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江阴板块”独树一帜

    现有上市公司4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53家,上市公司总数和募集资金总量均位居全国县级市第一,成为名副其实的A股市场“华夏第一县”。

    企业创新活力迸发

    全市拥有111只行业单打冠军产品,150多家企业成为行业“隐形冠军”。132家企业主持制订了457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主持起草了14项国际标准。有中国世界名牌1只、中国名牌13只、中国驰名商标54件、国际知名品牌领军企业7家。

    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一名实至名归!一年更比一年优,一年更比一年好。过去,江阴经济发展硕果累累、亮点纷呈。未来已来,江阴将以高质量的平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机制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人才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环境孕育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开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金字招牌!奋力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今天,请为不断奋进、领跑发展的江阴点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