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中国无锡(首尔)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举行 李小敏作主旨演讲

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11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
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理事李民浩等
在首尔出席无锡与韩国企业项目签约仪式。 (张立伟 摄)

    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优先选项,无锡积极与全球经济对接融合,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11月26日,作为此次韩国经贸活动“重头戏”的中国无锡(首尔)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并作主旨演讲,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理事李民浩分别致辞。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副市长、无锡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进健出席恳谈会。副市长陆志坚主持。

    李小敏对韩国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无锡的基本情况特别是与韩国友好交往、经贸合作的情况。他说,韩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繁荣开放、充满活力的国家。首尔是韩国政治、经济、科技和文化中心,作为世界十大经济强市,凭借悠久历史与现代文明的辉映之美、传统元素与时尚气息的交融之美、热情好客与文明礼仪的人文之美,给每一位来访者留下了美好记忆。

    李小敏说,中韩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两国互学互鉴的传统源远流长,相扶相济的佳话数不胜数。近年来,无锡牢牢把握中韩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巩固提升的宝贵契机,持续深化与韩国各界的往来合作,“韩资板块”不断扩大,成为韩企拓展中国乃至世界市场的重要基地。今年适逢中韩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愿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按照两国领导人共同的愿望和习近平主席在今年中国进口博览会上提出的“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倡议,与韩国各界特别是企业界更紧密地携起手来,共同走好互惠互利的共赢发展之路。

    李小敏对加强产业合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在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上加强合作。韩国的微电子产业水平处于世界前列,无锡作为中国唯一的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在物联网产业形成了较大的发展优势。加强双方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合作,既有基础条件,也有广阔前景。二是在发展智能制造上加强合作。韩国作为全球制造业强国之一,在发展智能制造信息系统上起步较早、经验丰富。无锡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大市,目前正大力推动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智能技术产业化发展。双方在智能制造领域有很多共同话题、经验成果、合作项目可以交流、分享和开展。三是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上加强合作。韩国是世界医药强国,无锡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大力培育生物医药新技术和健康服务新业态。双方围绕生物医药领域开展合作,可以将韩国的技术、经验等先发优势与无锡的市场、渠道等基础优势结合起来,形成技术打开新市场、市场催生新技术的良性循环。四是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上加强合作。韩国作为享誉世界的汽车制造国、出口国,近年来十分重视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积累和产业发展。无锡拥有发达的汽车零部件产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形成了全环节的产业链条。双方可以把握机遇、加强合作,协力攀登新能源时代的汽车产业高峰。

    李小敏表示,有中韩两国的传统友谊,有双方精诚合作打下的良好基础,有协同发展现代产业的强烈愿望,双方的合作必将结出更多成果。无锡将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上提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战略部署,以更加开放、创新、包容的胸襟,欢迎韩国各界朋友来锡投资发展,并为在锡兴业生活的韩国朋友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努力把无锡建设成为中韩战略合作的标杆示范区。

    邱国洪表示,中韩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自建交以来,两国合作发展速度之快、程度之深、成果之巨举世瞩目。近年来,无锡市与韩国经贸往来日益密切,韩国是无锡市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投资来源地。双方在经济上互补性强、发展潜力大,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韩自贸协定的实施,为无锡市加强与韩国在贸易投资以及开拓第三方市场等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相信无锡市与韩国的经贸合作必将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将一如既往鼎力支持无锡市与韩国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动谱写中韩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李民浩说,江苏是中国第一制造大省,无锡是享誉中国的制造业大市,目前韩国仅在无锡就累计投资超过146亿美元,不仅吸引了SK集团、三星SDI、LG化学等大企业前往投资,中小企业也纷纷进驻,充分表明无锡投资环境的优越性,以及对韩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当前,无锡正积极顺应产业革命趋势,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现代产业,与韩国企业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他建议韩国企业多去中国和无锡看看,深化交流、加强合作,推动双方关系更上一层楼。

    恳谈会上,SK海力士、三星SDI、LG化学等韩国知名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畅谈了韩国与无锡合作取得的成果,对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充满信心,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无锡的战略合作,加大投资力度、拓展合作领域,为促进无锡产业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此次恳谈会吸引了SK集团、现代集团、韩华集团、斗山集团、新韩银行、LS集团、宝岭制药集团、明和工业、相信制动、韩国半导体产业协会等100多家韩国知名企业和机构协会代表,以及来自金海市、清州市、京畿道的友好人士代表近200人出席。无锡与韩国企业现场签约7个重大项目,包括联合物流仓储等现代物流项目,中韩环保技术产业化及技术转移合作、环保设备研发及生产、ESS储能电站、锂电池薄膜设备、液压机械等现代产业项目。    (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