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李小敏考察日本多家知名企业 增进理解友谊 促进互利共赢

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李小敏考察养乐多、日产汽车、松下电器、捷太格特、夏普等日本知名企业集团,
并出席相关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无锡建设“智造强市”的路径,在与全球经济的对接融合中得到拓展。11月27日-29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率无锡市经贸代表团,考察拜访日本知名企业集团,推动无锡与日本企业界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合作,把“日资高地”推向新的高度。市领导陈金虎、王进健、陆志坚参加相关活动。

    养乐多株式会社是全球最大的活性乳酸菌饮品制造商之一,被誉为“世界益生菌先驱”。自2013年进驻无锡以来,无锡公司已发展成为养乐多在中国规模最大的乳酸菌饮料生产基地,去年苏南区域销售中心在高新区成立,今年上半年二期项目又正式签约。此次养乐多与无锡高新区签署协议建立二工厂,进一步扩大在锡产能。李小敏与株式会社养乐多本社代表取缔役社长根岸孝成进行会晤,对养乐多取得的骄人发展业绩予以祝贺。他说,健康是人类最大的福祉,健康食品产业作为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场空间越来越广阔。希望养乐多深耕无锡、扎根无锡,加快实现在锡总部化、基地化发展。无锡将全力支持养乐多在锡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一流环境、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养乐多株式会社在锡不断做大做强。根岸孝成说,养乐多进入无锡时间不长,但成长很快、发展很好,这离不开无锡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阶段,养乐多将与无锡携手,加快建设步伐、持续提高产能,为增进人民的健康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日产汽车是全球知名的汽车厂商,凭借对行业变革趋势的超前把握、市场需求的精准定位,已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电动汽车制造商之一。今年8月,远景能源收购日产汽车旗下子公司AESC,共同推动储能产业数字化升级。此次远景AESC与江阴临港开发区达成合作协议,投资35亿美元,在江阴投资建设世界最先进的811三元锂电池生产线。李小敏来到位于神奈川县的日产集团总部,实地考察日产汽车最新产品和技术,与日产常务副总裁山内康裕、AESC总裁松本昌一座谈交流。他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世界特别是在中国前景广阔,无锡不仅制造业水平较高、汽车产业基础较好,而且在物联网领域已形成先发优势,这些都为日产在锡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深化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共享新能源时代的红利。无锡将提供一流政务服务、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日产汽车在锡投资兴业提供有力支撑。山内康裕对代表团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他说,AESC是全球领先的乘用车动力电池企业,在动力锂电池的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新技术研发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和核心竞争力。目前乘用车市场对电池需求量很大,期待江阴的项目能早日建成、早日量产。

    松下电器是全球电子产品领域的标杆企业,其以精美的外观、优良的性能、新颖的款式,成为高品质日本家电的代名词。自1995年进入中国以来,松下电器先后在无锡高新区投资设立了松下冷机、松下压缩机、松下能源三家企业。李小敏感谢松下对带动日本企业在锡投资、促进无锡制造业转型升级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近年来松下电器顺应发展趋势,逐步发力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取得了积极成效。无锡是制造业大市,有着涵盖新能源汽车全环节的产业链条。松下的新百年发展蓝图与无锡产业转型方向高度契合,为双方深化共赢合作提供了无限空间。希望双方在加强现有合作基础上,围绕新能源汽车电池和汽车电子等领域,携手拓展更大合作空间。松下电器产业株式会社副社长伊藤好生说,得益于无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松下在锡的三家公司是其在华企业中发展最好的。松下电器十分重视与无锡的合作,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拓展合作空间,实现共同发展。

    捷太格特是全球汽车转向系统领域的领军标杆,在布局全球的过程中,与无锡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在华投资建设的26家企业中有10家在无锡,涵盖高端精密轴承、汽车密封件、汽车电子产品、机床等,为无锡汽车零部件产业的链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此次捷太格特与高新区签署智能制造战略合作协议,继续扩大在锡投资规模,建立智能生产示范线,加强与无锡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李小敏与捷太格特株式会社社长安形哲夫会面交流。他说,20多年来,捷太格特始终把无锡作为在华事业发展的重点,足以证明对无锡的关注和重视。近年来无锡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产业转型升级,加快从“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迈进。无锡高度重视与捷太格特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希望捷太格特进一步发挥在研发设计、汽车零部件制造等方面的优势,深化智能制造领域的合作,在打造智能生产示范线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将双方合作推向新水平。安形哲夫说,捷太格特将无锡作为布局全球的重点,正是被无锡高效的政务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所吸引,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捷太格特十分珍惜与无锡的情谊,将进一步扩大在锡投资,共同分享产业合作、智能发展的红利。

    夏普株式会社是世界著名的综合电子信息公司,早在1994年就在无锡高新区投资设立了无锡夏普电子元器件有限公司。20多年时间里,夏普无锡公司不但成长为夏普集团在海外液晶事业的核心生产基地,还开创了日本公司将这一高新技术产业转移到海外生产的成功先例。此次,夏普与无锡高新区签署项目合作协议,进行新型高端显示屏的开发与生产。李小敏赶赴位于大阪市的夏普株式会社参观,考察新型显示最新技术和产品,与CEO野村胜明共同见证了新项目的签署,感谢夏普为无锡产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李小敏说,经过多年发展,无锡夏普不仅是无锡液晶产业的领军企业,还是无锡销售规模最大的外资企业。此次新项目的正式签约,更是为我们此行画上了圆满句号。当前无锡正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现代产业体系,新型显示是扶持发展的重点,希望双方以此次项目签约为新的起点,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让更多夏普的新技术新产品在锡产业化,推动无锡液晶显示产业从有到优、从大到强。无锡将全力支持夏普在锡发展,在政策上全力支持、在服务上全面保障,支持夏普取得更大发展。野村胜明说,无锡夏普成立20多年来取得的骄人业绩,与无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是密不可分的。当前,中小尺寸液晶面板市场竞争激烈,夏普将通过新一轮投资,壮大无锡公司的实力、提升无锡公司的竞争力,为无锡的经济发展尽绵薄之力。

    日本是无锡第一大贸易往来国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无锡是长三角乃至中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日资高地”。去年无锡与日本的进出口总额达到102.8亿美元,有贸易往来的企业达890家;截至去年底,日本在锡投资企业超过1200家,累计总投资额达152亿美元,索尼、松下、夏普、三菱等众多世界500强日资企业在锡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这次无锡经贸代表团赴以色列、韩国、日本考察,既是一次增进感情的友谊之旅,更是一次高端项目的收获之行。从以色列、韩国到日本,短短8天时间,代表团马不停蹄辗转3个国家8座城市,拜访友好城市以色列太巴列市,考察了以色列布劳德工学院、宇航工业公司、国家创新署,韩国SK集团和SK海力士、LG化学、三星SDI株式会社,以及日本养乐多、日产汽车、松下电器、捷太格特、夏普等国际知名院校、机构和企业集团。代表团分别在韩国首尔举办现代产业合作恳谈会、在日本东京举办智能制造合作恳谈会,共安排了15场会见活动,围绕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展开全方位交流,谋求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在一次次交流、一场场座谈中,达成了一批深化合作的协议,先后举办两场集中签约活动和6场单独签约活动,包括智能锂电池、新型高端显示屏、车载智能装备研发生产、新能源汽车、环保设备研发及生产、ESS储能电站、锂电池薄膜设备、高端精密轴承、新型显示材料等19个项目接连“落子”无锡,项目投资总额达57.57亿美元,为建设产业强市注入了新的动力。 (高美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