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今年以来无锡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

时间:2018-12-0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十月保持全省第一
●五大行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为近七年最好水平

    产业强市的建设,让一个个工业经济指标水到渠成般地迎来“N年来的最好”。昨天,“1-10月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新鲜出炉:今年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创20年来省内最好排位;机械、电子、冶金、纺织、石化等五大行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为近七年最好水平;重大项目数量、规模和储备情况均为历年最好。

    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筑牢“实体经济根基”。“今年全市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出增速快、质效好、后劲足的良好发展态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主要指标“提速进位”再创新高。1-10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53.4亿元,同比增长9.4%,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836.9亿元,同比增长12.3%,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0.3%,工业用电同比增长6.1%,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市数据指标投射到具体企业之上,有实景。“每天都在招人,”先导智能成为了人力资源市场的常客,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各个部门都在招人,研发部门已经从400人增加到800多人,整个企业增长了千人,“加班加点,周末节假日也不例外。”产线“满产”,是因为这家全球锂电池高端装备的龙头企业,已成功实现对进口设备的替代。今年全年订单饱满,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亿元,同比增长157.26%。

    全市五大行业的两位数增长中,也有值得关注的产业亮点。电子行业中,电子元件、半导体分立器件、集成电路产量均增长15%以上,纺织行业中纺织服装、服饰业增长较快。机械行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受到市场需求拉升,而石化行业则受石油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带动。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利润、投资等指标的有力增长,只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面。当工业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持续增大,一直受到关注的“绿色一面”表现如何?出炉于第四季度的运行报告,给出了一些“超满分”的答案,比如化工企业关停、过剩产能化解等。据悉,1-10月,全市关停化工生产企业177家,累计425家,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12%,位居全省前列。同时,全市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坚实,前十月共淘汰印染1000万米、水泥30万吨,整治燃煤工业窑炉185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据悉,全市规上工业产值单位能耗下降10.9%、增加值单位能耗下降7.1%。

    实体经济高质量更有“创新一面”。“动能转换的步伐都在加快!”市经信委人士介绍,“千企技改”进展顺利,全市千万元以上开工和竣工项目1212项,完成全年计划的120.4%,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8项,完成全年计划的112.3%。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3.3%,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事实上,从一批高端装备、集成电路、新能源等领域重大产业项目来看,创新力正在形成新的集聚——蓄势待发。(胡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