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2019雪浪大会盛大开幕

时间:2019-05-11      浏览次数:       来源: 中国无锡       字号:[ ]

    万物并秀时,盛地办盛会。5月9日—10日,2019雪浪大会在美丽的雪浪山麓如期召开。10日上午,雪浪大会主论坛隆重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发表了题为《携手跑进智能制造新时代》的主旨讲话,阿里云创始人、雪浪小镇名誉镇长王坚作总结演讲。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省工商联常务副主席顾万峰,新华日报总编辑顾雷鸣、省发改委副主任王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段雄、省工信厅副厅长李锋,市领导徐一平、徐劼、高亚光、吴仲林等出席主论坛。

    李小敏说,一部人类进化史,一定程度上是制造工具进化史、制造业进化史。发展到今天,制造业已进入向智能制造升级的历史阶段,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在信息化与工业化日渐深入的融合中,智能制造已不是概念性的名词,而是实践性的动词。他深入阐述了智能制造对当今人类社会生产、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指出智能制造正在重新构建生产方式、重新确立数据价值、重新定义软件地位、重新塑造网络格局,其价值正在不断被发现、不断被利用、不断被印证。

    李小敏介绍了无锡发展智能制造的独特优势以及近年来的推进情况。他说,无锡具有雄厚的制造业产业优势、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先发优势,在全国较早提出以发展具有领先优势的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定实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发展工业互联网深入推进智能制造的政策意见,智造示范加快推进、智造平台加快搭建、智造创新加快涌动、智造优势加快形成,智能制造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并带动了经济总量扩大、产业结构优化、产出效益提升,让无锡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智能制造带来的“红利”。

    “一年来无锡的探索实践和发展实绩,印证了‘谁拥有智能制造,谁将拥有美好的未来’这一判断,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努力促进两化融合、加快建设‘智造强市’的信心和决心。”李小敏表示,无锡将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重要论述的认识,加快探索实践步伐,向着实现“根本性转变”的目标奋力迈进。一是在打造“智造”引擎上下更大功夫。着力夯实创新技术支撑,积极实施智能装备产业重点项目计划,构建技术先进、自主可控的智能制造创新供给体系;着力夯实创新人才支撑,集聚一批掌握制造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复合型“智造人才”,培养一批专注专业、精益求精的“数字工匠”;着力夯实创新文化支撑,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让一切智慧源泉充分涌动、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二是在提高“智造”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推动供给侧与需求侧转换契合,加快从产品供给为主向用户需求为中心转变,为制造“提效”;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制造“赋能”;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有机结合,促进制造服务化、服务制造化,为制造“增值”。三是在做优“智造”生态上下更大功夫。建立健全基础体系,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强基工程,不断优化工业宽带、工业云、工业智能终端“网+云+端”基础设施布局;建立健全标准体系,鼓励各类单位组织主导起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不断增强话语权;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构建数字驱动的工业新生态,让更多企业搭上智造“复兴号”。

    李小敏现场发出三点倡议:此刻的我们,与世界同站在智能制造“雪白的起跑线”前,在奔向智能制造新时代的征程上,让我们携手成为“新工业人”,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以人的转型作为制造转型的起点,让自己更加富有数字意识、数字智慧,成为数字时代的企业家和创新者;让我们携手构建“新工厂”,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更深更广地向制造业渗透,充分用好数据这个新生产要素,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让企业拥有聪明的大脑,让生产制造更加智慧;让我们携手追逐“新工业梦”,以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把握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聚力打造智能制造新工业场景,让新工业成为喷薄的“绯红黎明”。

    秉持“从制造业中来,到制造业中去”的初心,本届大会从“新工业人,新工厂,新工业梦”这一最契合当下制造业痛点和愿景的新议题出发,800余家长三角制造业龙头企业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未来。

    在主论坛上,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飞,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好孩子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孔爱祥等分别作了主题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银杏谷资本创始人兼总裁陈向明,雪浪数制CEO王峰,数之联科技集团CEO周涛,在圆桌论坛围绕雪浪小镇的使命,探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企业以及投资机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担当。

    为期一天半的大会,日程满满当当:除主论坛外,还设置了近20场高质量的前沿分论坛,邀请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大数据、制造业等领域知名企业,以及国内顶级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畅谈新工业领域的实践与成果;“雪浪工业数据智能挑战赛”决赛同步举行,雪浪云拿出25万元寻找工业互联网界的“最强大脑”。大会还设立了数千平方米的智能制造科技展区,集中展示相关领域的创新产品、高科技硬件、最新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等。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