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对市人大第十六届三次会议第0252号建议的答复函

时间:2019-08-1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郭立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无锡会展业办展环境的建议》收悉。经与会办单位交通集团、市公安局、经开区管委会等沟通协商,现答复如下:

  一、无锡会展业营商环境情况

  会展业是衡量一个城市综合性发展水平和集聚辐射能力的重要标尺,为商贸、物流、金融、交通等诸多关联领域提供1:9的带动效应。我市高度重视会展业在现代产业中的“催化剂”、“倍增器”作用,先后制定了《无锡市会展业管理暂行办法》、《无锡市服务业(节会)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改进政务服务等手段,不断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促进会展业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市主要会展活动数量从2011年的48个增长到2018年的142个,年均增长约18%。连续成功举办了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国(国际)新能源大会、世界内燃机大会、世界佛教论坛、中国会展经济国际合作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大规模的专业会展活动,以及国际赏樱周、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瑜伽节等一批享誉国内外的节庆赛事,会展行业总体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良好态势。当然,与国内一、二线会展城市相比,我市政策扶持力度、会展配套软硬件环境等方面还有不足,需要下一步继续努力完善。

  二、具体建议答复

  1.关于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以下简称博览中心)周边交通问题

  根据无锡交通产业集团意见,博览中心附近目前设有公交135路、156路、130路站点,上述3条线路主要用于满足周边居民基本日常出行需求,难以满足参展和观展人员的出行需要。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会展多在周末或节假日,且展会开展时间不固定,有的是白天办展,也有晚上办展,不利于常规公交安排班次。二是常规公交中间停站数量较多,乘坐时间较长,如果根据代表所提意见开通直达机场或火车站的公交线路,线路周转时间较长。建议办展方使用公交集团提供的定制公交服务,可根据参展和观展人员出行方向和出行时间等具体需求,定制公交车辆。公交集团已承接过多项大型会展及活动,如2018无锡鼋头渚国际樱花节、2018年世界击剑世锦赛、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2018年环太湖国际帆船赛、2019年无锡太湖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2019年无锡网民环太湖徒步大会等。

  2.关于企业举办大型年会的问题

  根据市公安局意见,依据《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条,大型活动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面向社会公众举办的每场次预计参加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的活动,活动是面向社会公众,人员属性是不特定的人群。单位内部举办的年会等活动,参与者是单位内部员工,属于特定人群,因此这类活动不适用《条例》,无需实施安全许可,不存在活动性质就由内部活动转为“大型演艺活动”的情况。但是有些经销商年会,因参与者往往是社会公众,不是单位内部员工,因此经销商年会这类活动如参与人数达到1000 人,需要按照《条例》实施安全许可。

  三、关于简化报审材料。根据《无锡市会展业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主办单位在会展活动举办60日前到市会展办备案,提交备案登记表、实施方案、安保方案、应急预案等。并根据活动需要,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相应的手续。为了进一步简化备案手续,我们正在修改完善无锡市会展业管理办法,并逐步推进电子化备案。

  感谢您对无锡会展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无锡市会展办

  2019年7月17日

  (联系人:李方平 电话:18505105600)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