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无锡市贸促会走访我市外贸企业

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0年1月底以来,广大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稳步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推动复工复产。目前,疫情蔓延全球,导致我市企业原材料供应、产品进出口受阻。近日,我会赴红豆、星丰达、泽华、金茂等多家企业开展调研,深入了解我市外经贸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和遇到的问题、困难。

  经调研,欧美仍是我市外贸企业的主要出口市场,当前,受疫情影响,外贸出口主要面临以下“三个转变”:

  

  一、出口订单由“供给不足”向“需求不足”转变

  当新冠疫情在国内刚刚爆发,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停工停产,出口订单无法按时生产交货,导致订单取消。然而,随着疫情在全球爆发,尤其是在欧美地区的快速蔓延,使得欧美的市场需求量急剧下降,企业不同程度的面临着出口订单延迟或取消的风险。

  

  二、出口产品由“库存不足”向“库存压力”转变

  疫情前期,企业受上游供应链复工不足影响,产品无法生产,企业面临无货可发的困境,库存严重不足。随着国内疫情逐渐好转,上下游供应链全面复工复产,企业产品可以大量生产。但是,全球疫情爆发,国际水、陆、空货运线路缩减甚至停摆,国外客户订单也大量取消,企业又面临库存严重积压风险。

  

  三、企业风险由“较为单一”向“多重复杂”转变

  疫情前期,多数外贸企业面临的风险较为单一,主要为订单无法履约导致订单取消或延迟风险,但是程度不太深。大部分外贸企业通过无锡市贸促会开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减轻或免除了违约责任。然而,进入疫情防控下半场后,来自上下游供应链、资金链、国际货运、国外停工停产、政治风险等各种风险集中爆发,企业压力陡增。

  下一阶段,我会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为我市外贸回稳向好保驾护航:

  一是进一步发挥国际展览主渠道作用,优化组展行业和国别布局,多方位了解各类线上展会资讯,积极向相关企业推送;引导和协助企业用好用足出国参展各级各类扶持政策,帮助我市企业有效开拓国际市场。

  目前很多展会由线下转为线上,“云展会”已经成为企业开拓市场的新渠道。6月15-24日,第127届广交会也将在线上举办,企业可以抓住此次机会,与国内外客户进行交流,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

  二是利用国际商事仲裁、调解及敦促履约等国际商事法律服务渠道,帮助企业妥善处理国际商事纠纷;为符合条件的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履行相关国际经贸协议的企业免费出具疫情事实证明,帮助减免可能的违约责任。

  三是利用贸促系统国际联络资源,充分发挥与世界各国商务机构、商协会组织广泛交往的渠道优势,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定期发布贸易投资需求、国际市场调研、经贸摩擦预警等各类信息。

  四是完善和丰富单一窗口功能,优化涉企服务环节和流程,推广自主自助服务,扩大“不见面”办证覆盖范围。

  五是深入开展企业调研,广泛了解并及时收集梳理意见建议及诉求,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政策宣传、分析和评估等工作,推动构建法治化、国际化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无锡市贸促会是无锡地区贸易投资促进的主渠道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服务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市委和市政府联系经贸界人士、企业、团体的重要纽带,也是境内外工商界开展经贸交流合作的重要桥梁。我们后续将更多地走访调研无锡地区外经贸企业,延伸服务的深度和广度,积极代言工商,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广大外经贸企业将目前遇到的困难和建议积极向我们反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