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商会 >> 会员活动

“2020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在无锡成功举办

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12月11日上午,由无锡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报关协会、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中国口岸协会主办,江苏报关协会、江苏省进出口商会、我会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在美丽的太湖明珠无锡市隆重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进出口企业、贸易服务企业负责人、关务人员,以及商务、海关、口岸办、贸促会、协会、商会等机构负责人,共7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本次活动有一个主论坛、五个平行分论坛、太湖关务节,内容精彩丰富,场面盛况空前。

  开幕式上,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原主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大会主席黄胜强,无锡市委书记黄钦,南京海关副关长彭伟鹏,中国报关协会会长葛基中,大会总冠名单位宏桥高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舒黎平等出席大会并分别致辞。黄钦书记在会上表示:此次大会全面契合了当前外贸格局的新形势新变化,必将对我们更好的应对新挑战,勇担新使命起到积极作用。无锡国际商会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之一,广泛发动会员企业积极参会,我会徐惠娟会长参加开幕式并作为嘉宾启幕。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新关务—生态与专业价值构建”,政、行、企、研共聚一堂,聚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国家口岸发展“十四五”规划、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热门话题,共商后疫情时代的新关务,如何顺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生态与专业价值。

  开幕式结束后,主办方邀请到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家口岸办原主任黄胜强,国家口岸办副主任党英杰,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等领导专家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魏建国同志发表了题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我国的对外贸易》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双循环”路线考虑的是今后的世界格局,新冠肺炎疫情后会有四个大的东移,即技术东移、制造业东移、资本东移和人才东移。“双循环”是整个国家大循环,而不是各省各市各县搞自己的小循环;在“双循环”发展中,一定要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此外,“双循环”将为企业带来技术、理念和创新三大机遇,我国本土企业家也将会升级为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企业家。

  黄胜强同志发表了题为《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当前世界的开放战略存在“三大趋势”与“两股逆流”,“三大趋势”即从自主开放走向合作开放、从多边合作走向双边或区域合作、从边境政策开放走向边境后政策开放,“两股逆流”即从全面全球化走向有限全球化、从合作走向对抗。而自由贸易试验区与自由贸易港,是我国经过多年对外开放经验积累,根据不同国际背景,做出的不同战略选择。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合作开放战略,自由贸易港是自主开放战略,两种战略协同推进,必将助力我国“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党英杰同志发表了题为《科学谋划口岸发展“十四五”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主题演讲。她首先从口岸维护国家安全屏障应有新内涵、推动口岸高质量发展应有新作为、实现口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应有新突破等三个方面对我国口岸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任务作了系统分析。然后,结合我国近年来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状况,以及存在的不足之处,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口岸发展六个重点规划方向,即坚持以深化改革促进口岸营商环境优化、继续深入推进口岸管理部门协同共治、加大市场主体参与口岸改革治理力度、以“单一窗口”为抓手加强口岸智能化建设、加强通关时间工具研究和实时监控评估、加大口岸和海关国际合作交流力度。

  白明同志发表了题为《迈向RCEP的中国外贸》的主题演讲。他首先通过经济全球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等多维视角分析RCEP的重大价值与意义,并指出RCEP将倒逼中日韩自贸区的加速构建,有助于中国尽快形成自由贸易区体系。此外,国内企业要尽快熟悉RCEP体系下的原产地规则,重新调整产业链供应链布局,用好用足RCEP红利;海外中资企业则要利用RCEP所带来的海外跨国经营环境改善机遇,寻找到更多“靠谱”的投资机会。

  本次大会除上午的开幕式、主题演讲外,下午还举行了五场主题分别为“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新生态发展大会”、“智汇关务·预见未来——人工智能和关务发展新未来”、“国际供应链与技贸服务暨国际救援装备与应急保障研讨会”、“数字供应链与智能通关”、“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自贸区综保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平行论坛,通过各细分领域政、行、企、研专家的分享、对话、交流,为参会代表奉上缤纷的前沿思想盛宴。

  晚上,在大会闭幕式暨太湖关务节上,主办方还发布了《中国海运口岸集装箱货物跨境贸易营商环境调查成果》《新海关背景下代理报关与其他口岸服务研究》《新海关背景下的关务职业群人才需求与供给研究》等三项课题成果,并为“改善口岸营商环境、实现贸易便利与安全”征文颁奖。最后,与会同仁共同发表了《2020中国关务发展大会宣言》!

  

  作为关务行业的顶级盛会和关企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已成功举办两届。2019年12月,以“新口岸•新关务•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的“2019中国关务发展大会暨太湖关务节”在江苏无锡举行。希望大会能永久定址无锡举办,进一步推动无锡关务行业发展,为中国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