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无锡-拉美经贸交流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3年3月21-22日,“无锡-拉美经贸交流会暨第十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介会”在锡隆重举行。圭亚那驻华大使周雅欣、苏里南驻华大使张碧芬以及古巴、智利、巴哈马、巴拿马、墨西哥、多米尼加、特多、秘鲁、海地、哥伦比亚、尼加拉瓜、厄瓜多尔等14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及代表、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副部长徐金丽出席会议,无锡市市长赵建军、副市长周文栋、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丛苏峰分别参加会见和交流会。活动旨在促进无锡与拉美国家工商界的贸易投资交流与合作,推介第十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

  

  

  交流会前,赵建军市长会见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团一行。赵建军向客人简要介绍了无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希望各位大使和使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共同推动双方在经贸往来、产业合作、人文交流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开创新局面。“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五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上的致辞精神,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久久为功、蹄疾步稳推动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务实合作取得更丰硕成果。”赵建军表示,“无锡将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对外开放大局,全力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积极助推海外企业‘引进来’、无锡企业‘走出去’,鼓励支持更多无锡企业家参加今年11月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推动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开展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的合作交流,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周雅欣代表使节团发言时说,“此次来无锡我们欣赏了浪漫的樱花、领略了太湖美景、考察了相关园区,充分感受到无锡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澎湃的发展活力。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一定能进一步扩大贸易、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更大突破。我们也热诚欢迎无锡的朋友来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考察交流、拓展合作、共谋发展。”无锡市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副秘书长李亚萍等一同参加了会见。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在交流会上致辞中表示,在中拉“1+3+6”合作框架下,无锡与拉美经贸合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2022年,无锡市与拉美地区进出口达68.1亿美元,增长24.9%,同时,拉美也是无锡企业重要的海外投资目的地,无锡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累计投资6个项目、投资总额约1.5亿美元,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在锡累计投资3个项目、投资总额约803.7万美元,双方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后续,无锡将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让更多拉美企业“引进来”、无锡企业“走出去”,为中拉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增加助力。

  

  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  李亚萍 致辞

  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副部长徐金丽先生在致辞时介绍了“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的背景情况。作为中国首个面向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经贸合作促进机制性平台,“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被誉为“中拉务实合作的旗舰品牌”,已成为中国-拉共体论坛项下经贸领域分论坛。峰会每年在中国或拉美国家轮流举办,迄今已在中国和智利、哥伦比亚、秘鲁、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乌拉圭、巴拿马、厄瓜多尔等地举办了十五届,数万家中拉企业出席了往届峰会,活动规模盛大,影响深远。“中国国际商会始终高度重视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开展对拉经贸合作,于2012年发起成立了中国-拉美企业家理事会,搭建中拉企业务实合作机制性平台。”徐金丽表示,“我们诚邀无锡相关企业踊跃报名参加中国-拉美企业家理事会,通过这一重要平台,增进交流和互相了解。”“当前,拉美国家正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希望无锡企业发挥自身资本和技术优势,充分利用今天的交流机会,抓住拉美经济的转型机遇,在拉美这个拥有6.5亿人口和5.4万亿美元GDP的大市场中斩获商机、赢得未来”。

  

  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副部长  徐金丽 致辞

  

  圭亚那驻华大使  周雅欣 致辞

  

  苏里南驻华大使  张碧芬 致辞

  

  无锡市贸促会(无锡国际商会)会长  钱前 主持

  

  

  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及代表作营商环境推介

  会议由市贸促会会长钱前主持。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及代表作营商环境推介,并与我市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国际商会相关部门领导、无锡市贸促会相关领导、我市各市(县)区贸促会负责同志、企业家代表等160余人出席交流会。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是“一带一路”不可或缺的“重要参与者”,无锡与拉美国家及加勒比地区双边合作凸显着强大韧性和活力,此次活动,无锡企业与拉美国家驻华使节及代表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也为今后双方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