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我市召开会展业座谈会,聚焦行业发展与未来规划

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月26日,市政府召开了无锡市会展业发展座谈会,邀请了多位业内专家、会展企业和相关院校代表参与,听取对推动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共同为无锡会展业的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贸促会会长、会展办主任钱前主持会议。

  参加本次座谈会的还有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公安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商务局、文广旅游局、市场监管局、体育局等相关部门的分管领导,以及各市(县)区主管部门的领导共同出席。此外,部分本地相关企业代表也受邀列席此次会议。

  会上,无锡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秦伟首先介绍了当前无锡会展业的总体情况。无锡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无锡经开区经发局的相关领导,以及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江苏三角洲国际会展、东西志览国际文化发展等公司的负责人分别代表院校、板块及企业介绍了具体情况。

  国际展览业协会(UFI)名誉主席、全国会展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长三角会展联盟主席陈先进,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首席研究员储祥银,中国贸易报社总编辑范培康,首都会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一炜,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中小城市会展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朱飞跃和中国会展集训营创始人张凡6位专家受邀到会指导。他们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包括在项目方面,提高专业化服务,加强市场化运作,重点打造以会带展的活动;在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方面,重视场馆的复用性、多功能性以及公共服务属性;从城市宣传角度,培育全民性、全域性、全季性、全时空的品牌活动;从乡村振兴角度,将会展活动覆盖城镇村一体化考虑;鼓励项目主办方持续在项目、融合、特色,政策四个维度进行创新。

  李亚萍最后指出,会展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之一,在推动产业强市、促进经贸合作、提高消费能级、提升城市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无锡经济实力雄厚、产业基础深厚、创新活力浓厚、交通便利发达,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全国会展业发展的“优选之城”“理想之地”。一是要跨业融合,推进会展价值链跃升,推动会展与产业的融合,激发会展对消费的拉动,加强会商旅文体的联动。二是要把握关键,加强会展经济产业链,优化多样化场馆运营,引育专业性会展主体,促进高品质项目集聚,加强专业人才招引。三是要凝聚合力,完善会展发展生态圈,会展业主管部门要主动发挥牵头作用,各重点产业链牵头部门要积极发挥示范作用,要素保障部门要靠前发挥支撑作用,国企单位要充分发挥载体作用。

  会上,李亚萍鼓励相关院校持续培养更多技能型复合型的会展人才。同时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梳理、充分吸收采纳专家、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制定可行举措,加快推进无锡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座谈会的召开,不仅为业内人士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也为无锡会展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相信在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无锡会展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