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国际联络

江苏(无锡)-新加坡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8-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22年8月12日下午,由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贸促会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指导,无锡市贸促会、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和江苏省驻新加坡经贸代表处共同主办,江苏省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新加坡裕阳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江苏(无锡)-新加坡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交流会”成功举行。会议旨在抢抓“一带一路”和RCEP重大机遇,搭建江苏省、无锡市和新加坡的经贸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两地在贸易投资科技领域的合作发展。

  

  

  交流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无锡和新加坡会场同步举行。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胡丽燕、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丛苏峰、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郑天羽等领导和嘉宾到会并致辞。会议由无锡市贸促会、无锡国际商会会长钱前和江苏省驻新加坡经贸代表沈立国主持。

  

  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在致辞中表示,无锡是全国七大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之一,也是继上海后第二个国家微电子高技术产业基地,业已形成一条涵盖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材料和支撑服务等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无锡始终把加强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东盟国家的友好往来及经贸合作视为重中之重。本次交流会在无锡和新加坡隆重召开,必将推动双方在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产业的深度合作,热忱欢迎新加坡的优秀企业和人才落户无锡,也期待更多的无锡企业走进新加坡。

  

  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在致辞中指出,在新苏合作的地理版图中,无锡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显得尤为重要。此次合作交流会,目的就是推动无锡与新加坡的全方位合作,特别是在经贸、科技等领域,双方围绕集成电路和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加强沟通交流,携手共进。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司长胡丽燕表示,新加坡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积极推动信息化自动化技术赋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新加坡与江苏无锡在半导体和智能制造产业上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希望双方企业借助江苏产业创新合作计划,把握机遇,强强联合,催生出更多的投资合作机会。

  

  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丛苏峰在致辞中说道,江苏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多年居全国首位,产业链布局完整,新加坡是最早完成RCEP官方核准的东盟国家之一,新苏合作充满机遇、前景广阔,将深入参与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平台,促进双方优势产业进一步深度融合。

  

  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郑天羽在致辞中提到,集成电路是滨湖区的地标产业,多年来滨湖区始终坚持走创新引领产业发展道路,涌现出一大批优质的集成电路类企业,成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和“五湾五城”建设的重要创新核、增长级。未来滨湖区将加快对外产业合作步伐,不断深化无锡新加坡两地交流合作,不断提升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产业创新要素承载力、集聚度。

  

  新加坡中国商会会长胡进胜在致辞中说,新加坡中国商会在过去半个多世纪一直致力于推动新、中两国之间的经贸文化投资活动,是两国经贸文化的桥梁。无锡是国内的半导体高地,而且资源丰富、人才济济,蕴藏大量商机。新加坡中国商会将邀请更多的新加坡企业家到无锡参观考察、洽谈合作。

  

  为进一步做好贸易投资促进工作,特别是推动RCEP成员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务实合作,近年来,无锡市贸促会、无锡国际商会依托我市海外投资企业,大力推动海外联络点建设工作。据悉,去年已分别在新加坡、泰国、越南、柬埔寨和缅甸5个国家设立了首批海外联络点。本次交流会上,又在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文莱、印度尼西亚和日本新设立6个海外联络点,举行了海外联络点授牌仪式,江苏省贸促会副会长丛苏峰、无锡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亚萍分别向江阴海澜之家国际商业公司、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阴贝德服装(老挝)有限公司(老挝老中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体、斯考尔自动控制设备有限公司、中设无锡机械设备工程有限公司和日本无锡商会的代表授牌,标志着无锡贸促会(无锡国际商会)海外联络点实现了东盟国家全覆盖。

  

  为推动双方在经济科技领域的深度合作,交流会上还举行了战略合作云签约仪式。经友好协商,新加坡中国商会分别与无锡市贸促会和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江苏省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新加坡裕阳咨询有限公司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约定将加强经贸合作信息交流,相互提供最新的有关经贸政策、法规、市场供求、技术转让、项目投资和会展活动等方面的信息,不定期共同策划举办无锡与新加坡的经济合作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互访和考察。

  

  

  在产业推介环节,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左保春详细介绍了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情况,分享了发源于无锡的中国集成电路发展史和未来规划;江苏省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蠡园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娟就江苏省无锡蠡园经济开发区集成电路产业投资营商环境和产业扶持政策进行了说明。

  

  

  

  

  在项目路演环节,新加坡广智微芯私人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崔东顺博士、新加坡伟信科技有限公司半导体事业部负责人金圣迪经理、VFLOW TECH PTE LTD创新经理孙娟博士、胜科纳米(新加坡)实验室副总裁、新加坡江苏会副会长华佑南博士分别进行了科创项目路演。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东区副司长叶柏安、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东区副司长杨燕仪、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东区副处长杨卓敏等新方嘉宾,江苏省商务厅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陈晓东、江苏省商务厅外资处一级调研员裔红卉、江苏省贸促会国际联络部(投资促进部)部长赵远新、江苏省贸促会办公室二级调研员金阳等中方领导和嘉宾,以及相关部门、专业园区、行业协会、科创企业、新加坡会场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交流会,一起分享产业发展思路,共商产业合作大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