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勇于担当作为 服务开放发展 ——市贸促会积极推动稳外贸稳外资

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以来,无锡市贸促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重要致辞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无锡产业强市和科技创新战略,围绕贸促工作主题主线,以挑大梁扛重责、“稳外贸稳外资促发展”为要求,把服务中外企业作为立身之本,努力克服疫情等不利影响,不断丰富贸易投资促进平台、拓展商事法律服务领域、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大国际朋友圈,积极在帮助企业“抢订单拓市场促合作”中贡献贸促力量。

  一、积极汇聚国内国际资源,勇当开放发展的联络站

  一是持续深耕国际联络。以建设无锡国际联络第一站为目标,积极汇聚国际国内资源,强化系统优势,加强与行业协会、跨国公司等联系,深化与新加坡企业发展局、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韩国贸易协会、香港贸发局、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荷兰贸促会等全球商务机构、商协会合作,承办“2022江苏省贸促会(国际商会)与境外机构、跨国公司合作交流会”等主场活动。二是海外联络点建设取得新突破。海外联络点实现东盟国家全覆盖,得到市领导、省贸促会主要领导充分肯定。举办“走进联络点”活动,不断推动建立与联络点所在国家和地区商协会的联系合作。三是深入开展服务外资企业工作。积极推动打造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及时成立覆盖全市贸促系统的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加强与各市(县)区衔接贯通,推动与驻锡外商协会合作,组织国际企业沙龙,构建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服务网络,承办“贸促系统(江苏)服务外资企业政企对话会”,认真了解外资企业诉求。市、市(县)区两级贸促会先后赴495家企业走访调研,汇总梳理并妥善处理199项外资企业诉求信息,进一步提升了外资企业在锡投资和发展的信心。

  二、大力建设贸促服务平台,勇当开放发展的主力军

  一是勇闯贸易促进新赛道。以数字化展示、精准撮合、直播推介为切入点,运用数字对接会“品牌推介+线上洽谈”的创新模式为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持续开展经贸交流与合作提供高质量平台。举办“2022无锡-东盟国际合作交流会暨无锡-东盟电动车线上对接会”“江苏(无锡)-非洲机电汽摩配件线上对接会”“江苏(无锡)-东南亚纺织服装及面料线上对接会”等多场国际贸易促进活动,超过2300万元订单现场成交。二是拓展国际双向投资和科技交流。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示范城市建设,聚焦各板块优势产业链,加强双向投资交流合作。举办“江苏(无锡)-新加坡集成电路/智能制造产业合作交流会”“江苏(无锡)-泰国投资交流会”“无锡医疗器械行业国际合作交流会”等多场投资促进活动。三是积极探索“云参展”“代参展”等国际展览新模式。组织百家企业参加“2022中国-东北亚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中国-中西非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东京时尚展”“美国纽约服装展”“德国慕尼黑体育及户外休闲用品展”“泰国国际机械制造展览会”等15个国际展览会。四是持续打造特色品牌。高质量举办第十四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成功打造“碳中和行动闭门会议”“新能源国际合作论坛”,创办光伏、风电、氢能和动力电池4个产业生态圈会议,举办2万平米的主题展览,完成现场签约项目32个,总额189.8亿元。五是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调查研究,推动跨境电商园区、企业与国际头部机构、跨国企业交流合作,举办“无锡-北美跨境电商国际研讨会”等活动。

  三、不断创新商事法律服务,勇当开放发展的守夜人

  一是加大政策推广与宣传力度。围绕新政策、新市场、通关便利化、知识产权保护、贸易新业态及欧盟碳关税等内容连续举办11期经贸大讲堂,累计吸引线上线下约5000人次参与。二是提升FTA无锡服务中心服务水平。突出抢抓RCEP发展机遇,引导企业用好实质性改变、原产地累积等自贸协定规则。组织千家企业4500人次参加20场“RCEP云课堂”“FTA惠苏企”“贸促服务助企行——RCEP政策宣讲会”等线上线下专题培训。抽调业务骨干组成“RCEP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产品备案、证书申办等全流程服务,邀请FTA自贸专家赴江阴、宜兴,深入宇龙塑胶、法尔胜等重点享惠企业现场进行FTA应用辅导与国际贸易合规风险评估。截止11月,共签发各类商事证明文书及单证约7.21万份,其中RCEP等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2万份,涉及货值10.76亿美元,帮助企业减免关税约5000万美元。相关工作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三是完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建设。联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举办首个无锡仲裁周活动,组建成立国际商事争端解决和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选聘48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专家库。截止11月,发布经贸预警信息465条;受理经贸调解案件15起,涉案金额2700万人民币;受理仲裁案件35件,标的22.49亿元人民币;出具疫情事实性不可抗力证明13份,合同金额1575万美元,为企业涉外经贸活动保驾护航。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