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CREC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工作总结

时间:2016-11-2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国家能源局、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贸促会和江苏省政府等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11月3-5日,“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CREC2016)”在无锡成功举行。本届展会以“新能源:创新 跨界 互联”为主题,高端论坛和专业展览相结合,辅以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吸引了200位嘉宾到会演讲、2500余人参会,300家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30000平米。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长吴新雄,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副省长张雷,中国贸促会副会长王锦珍,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共同为大会启幕。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前能源部部长朱棣文为大会开幕发来视频贺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刘生杰,两院院士周孝信、褚君浩、杨裕生,省政府副秘书长方伟,省商务厅厅长马明龙,无锡市市长汪泉,柬埔寨西哈努克市、芬兰拉赫蒂市等国际友城以及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贸促会、江苏省能源局、无锡市人大、市政协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大会。CREC2016,无论是规格、规模还是人气,均创下了历史新高。现将本届大会各项工作总结如下:

  一、CREC2016主要内容及基本情况

   1.论坛层次高、主题明确,引领产业发展新风向

  CREC论坛一直以来都因嘉宾层次高、主题丰富明确、流程规范严密受到行业内一致认可。本届大会以“新能源:创新 跨界 互联”为主题,围绕智慧能源和新型城镇化、能源互联网、分布式光伏开发和应用、全球新能源发展政策等热点话题,举办了主论坛“全球新能源产业峰会”以及“2016光伏领跑者技术创新发展论坛”、“2016国际光伏产业技术标准及智能运维大会”、“分布式能源在近零能耗建筑中的应用”、“分布式能源焦点论坛”、“2016首届民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营销论坛”、“2016新能源汽车及充电业务发展论坛”、“2016国际新能源市场对接会”、“2016中国风电产业专题研讨会”等8个分论坛。吴新雄、张雷、李冶等从宏观上指出了新能源的发展的前景和全球能源转型背景下的机遇。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先生和周孝信先生分别对微电网和能源互联网课题做了精彩阐述。协鑫、十一科技、尚德、振发、上能、华为、远景能源、埃森哲、远东智慧能源等与会企业代表还就如何实现能源互联网、提升新能源产业竞争力、特色小镇建设、分布式光伏与微电网结合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2.打造分布式能源一站式采购平台,展览面积同比增长50%

  本届展会集中展示了光伏工程及系统、智慧能源、新能源汽车等新能源领域的新技术和新产品。与去年相比,展览面积增加了50%,达30000平米,且90%为特装展位。共有30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来自江苏、上海、浙江等21个省、市、自治区的国内展商280家,江苏省内展商占51%,无锡企业则占江苏的一半;来自香港、台湾地区、德国、日本、韩国、印度、泰国、捷克等10个国家及地区的海外展商海外展商比重达7%,国际化程度提升。本届展会积极响应国家发展分布式的号召,全面展示了光伏发电所需的各种设备和材料,来自电站投资、电站设计、系统集成、组件、逆变器、支架、电缆、汇流箱、开关柜、电站运维、辅材等环节的多家优秀企业齐聚CREC2016,为业主提供“分布式能源一站式采购平台”。此外,组委会还举行了一系列免费培训,帮助采购商了解光伏发电知识,接受设备选型建议和指导。

  3.行业龙头企业齐聚,新技术新产品竞相展示

  CREC2016展会继续保持高规格和品牌化,协鑫、天合、十一科技、海润、振发、中设国联、尚德、远景、瑞元鼎泰、苏美达、上能、中来、远东、SMA、中建材、中环、电科装备等行业龙头企业竞相展示新技术和新产品。其中,协鑫集团以“科技引领能源变革”为主题,展现协鑫“两条主线、四网一云”的整体战略;天合携最新Trinatracker跟踪系统、IBC高效电池组件、Sunbox阳光宝盒亮相;尚德则推出“尚德·益家”分布式子品牌,展出305W智能组件、275W常规单晶黑组件等最新产品;海润的最新双玻组件、振发的自适应跟踪器、远景阿波罗云平台、十一科技的电站设计及总包实力也均得到充分展示。此外,本届展会新增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展区,吸引了特斯拉、无锡市政公用新能源、科能电力、常隆客车、上汽大通、沃特玛联盟、民富沃能等厂商亮相本届展会。特斯拉在本届展会上发布了最新款新能源电动跑车Model X。沃特玛联盟更是集结了55家成员企业(含15家上市公司),布置近3000平米特装展台,展示包括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动力电池、核心零部件在内的共计99个品类展品,其展出的新能源飞机更是夺人眼球。

  4.配套活动丰富多彩,企业参与热情高涨

  组委会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组织了颁奖典礼、闭门座谈、科普宣讲、摄影展和新能源伴我行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新能源产业座谈会”上,海润、振发、协鑫、尚德等30多家企业与国家能源局和无锡市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畅谈新能源发展挑战和机遇。“协鑫之夜欢迎晚宴暨CREC2016年度颁奖典礼”则吸引了行业最优秀的企业和个人参与,“年度光伏人物”、“年度创新企业”等各个奖项的含金量在行业内得到了广泛的认可。11月3日晚,“十一科技·太湖之夜”主题文化晚会在无锡大剧院上演,是光伏跨界文化的首次尝试,“新能源之歌”、“新能源诗朗诵”等节目精彩纷呈;印度拉贾斯坦歌舞团也在印度外交部新能源司司长K.Nagaraj Naidu 和印度驻沪总领事古广明的带领下前来表演助兴;期间,中来光伏还向“全球首届双面发电高效技术”获奖者颁发了最高10万的现金奖励。11月5日上午进行的“新能源伴我行趣味跑”活动,吸引了近万市民参与,在锡城掀起了低碳环保生活风潮。此外,“海润·放飞梦想新能源行业领袖早餐会”、“远景能源阿波罗云主题午餐会”、“尚德·益家分布式业务交流晚宴”等主题活动给企业创造了全新的展示形象和接触客户平台。

  5.精心组织采购商,现场人气进一步提升

  CREC2016现场观众近30000人次,较往届进一步提升。与往届相比,本届展会更加重视观众质量,尤其是采购商的定向邀请。一是200余名军需能源采购代表莅临展会参观。经过积极争取,军事能源发展论坛于展会期间在锡召开。11月3日上午,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刘生杰率200余名军需能源局以及各军种负责军事能源采购的代表参观了CREC,并与新能源企业进行了对接交流,给展商带来了巨大商机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新能源领域的军民融合。二是邀请了千名专业买家。组委会发起了一系列针对采购商的优惠活动,吸引了1000余名EPC和分布式经销商到达现场与展商进行对接,场面火爆,为展商带来了直接的订单和项目。三是组织了“百名村(镇)长CREC展会看光伏”活动。组委会联合多家媒体共同发起了“百名村(镇)长CREC展会看光伏活动”,锡城及周边地区的数百名村长、镇长、社区居委主任、村委或居委代表现场观摩了展会,通过政策讲解、光伏案例参观等形式了解了光伏发电。另外,组委会还有针对性地组织了由30余人组成的非洲商协会参观团、60余人组成的公共节能机构参观团、100余人参加的无锡市国际友城参观团,以及由医管中心、校管中心组织的多个专业参观团。

  6.宣传推广力度大,展会知名度进一步提高

  CREC2016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和媒介提高展会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是利用微信等自媒体宣传。CREC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和组委会成员个人微信,通过发布“最美优秀分布式光伏电站评选”、“CREC年度大奖评选”等易于传播的优质内容,使展会在行业内维持了较高的曝光度。二是加强媒体宣传。本届展会共吸引了72家媒体的100余名记者参与了现场报道。中新社、美通社、新华日报、金融界、中国改革报、网易、无锡日报等大众媒体,以及Solarbe、Solarzoom、PV-Tech、国际能源网等专业媒体均与组委会保持了常年的合作关系。在百度搜索中,以无锡、新能源、大会”三个词为关键词组合排序,得到554篇新闻报道。三是加强多渠道推广。本届展会,累计群发邮件50万封、快递1万封、短信10万条、报刊夹带参观券15万份、传真3万条、平信3万封。此外,组委会还专门组建了10人的电话营销团队进行电话营销,并借无锡电视台《今日财经》栏目、无锡交通广播、公益宣传户外广告牌等多种媒介进行宣传。四是组织多场新闻发布会。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协调下,组委会组织了多场新闻发布会,累计近百家媒体参与。本次大会恰逢《巴黎协定》生效之际,CREC组委会还联合多家媒体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响应《巴黎协定》正式生效,绿色低碳行动从我做起!”的签名活动。除此之外,今年组委会倡导低碳绿色出行,接送观众的大巴都用新能源汽车,让每一位CREC2016的参与者,都是《巴黎协定》的践行者。

  二、CREC2016的主要特点

  1、突出新能源应用,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CREC依托江苏及周边雄厚的产业基础,扎根于东部沿海这一最大的分布式能源应用市场,一直把新能源应用作为展会的主题。一是展出内容贴近民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必须有强大的应用基础,否则只能是空中楼阁。本届展会,无论是光伏发电,还是新能源汽车,都越来越容易被老百姓所接受。展商通过屋顶发电模型、案例展示、现场安装等形式,让传统观念中使遥不可及的光伏发电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一些市民甚至带着房产证前来与展商谈论安装事宜。二是注重光伏发电进万家宣传。作为第一个提出光伏发电进万家这一理念的展会,CREC不仅平时通过各种媒介宣传推广新能源,展会期间举办的“光伏发电进万家宣讲会”更是成为展会的保留节目。引导企业主、村民等与展商、供电公司、业主等进行交流互动,夯实光伏发电进万家的群众基础。三是带动无锡新能源产业转型。无锡作为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产业大市,拥有一大批新能源企业,制造产能庞大。CREC在帮助企业消化产能的同时,也在推动新能源企业转型。比如隆玛新能源除了展示汇流箱外,还推出了“万家光伏万家福”的分布式应用业务。尚德则在展会上推出“尚德·益家”全新业务品牌,发力民用市场。

  2、平台功能明显,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在国家能源局、中国贸促会、中国能源研究会、江苏省政府等部门和机构的支持和参与下,CREC逐渐成为了政策发布的权威平台、资源整合的前沿阵地、市场交流的跨界盛会。一是政企沟通平台。近年来,CREC通过组织企业座谈、论坛演讲、嘉宾对话等多种形式,为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网、国家开发银行等单位提供了重要的政策解读平台,新能源企业也利用CREC发出了产业呼声。CREC的政企互动交流功能,深受各方好评。二是市场营销平台。CREC盛会,给企业的品牌宣传、市场营销提供了广阔的开拓空间。今年展会期间,海润光伏无锡市民中心350千瓦屋顶分布式项目,十一科技25兆瓦农光互补及中美光伏新技术示范区项目,无锡尚德-宁波世茂铜业6兆瓦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等多个项目现场签约。此外,协鑫、海润还利用CREC平台获得了印度市场的组件订单。三是招商引资平台。CREC的展商囊括了光伏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多家优秀企业,为我市及周边城市提供了很好的招商引资平台。比如,无锡新吴区微纳园就通过CREC平台接触了SPI的电池项目,无锡招商局也通过参加论坛认识了众多新能源汽车领军企业。

  3、运作模式创新,市场化、专业化办展

  CREC作为政府培育的新能源专业展会,经过几年的摸索,组委会走出了一条“政府参与,但不主导;市场运作,不唯利益”的独特办展模式,通过逐步完善的市场化经营手段和公司化管理机制,完成了CREC项目的转型升级,成为政府自主创建和经营的优质品牌项目。一是成立专门的运作团队。CREC为掌握展会核心资源,组建了一支专职化、年轻化的项目运营团队,从项目策划、宣传、招商到现场的会务和接待,均按照专业的会展操作规则和运作机制进行。二是坚持市场化操作。CREC杜绝免费赠送摊位及搭建等非市场化行为,项目的收入和支出均采用市场化手段,各类赞助商超过20家,大会各类宴会、礼品、广告和市场活动均由企业冠名赞助,各类供应商和服务商均经过多家多轮比价筛选产生。CREC用较少的财政资金,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政府主导型展会的转型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运作模式上的创新,使得CREC成为无锡又一张城市名片,有力地推动了本地会展经济的发展。

  2017年11月2-4日,“第九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将继续在我市举行。依托江苏及周边雄厚的产业基础,扎根于东部沿海这一最大的分布式能源应用市场,我们将继续把握新能源应用主题,秉承“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办展理念,高端论坛和专业展览相结合,在各级政府、行业机构、企业和媒体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CREC平台功能,逐步提升CREC国际影响力,为推动我国新能源普及应用和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