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要闻动态 >> 贸促动态

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宣传片发布 永久会址缘何选在无锡?

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泰伯庙、阖闾城、天下第二泉、东林书院、倪瓒、钱锺书与杨绛……昨天,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宣传片正式发布,无锡引以为傲的文化符号悉数入镜。作为一个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面向国内外的高层次文化论坛,江南文脉论坛会址缘何选在无锡?面对即将到来的300多位海内外大咖,无锡准备好了吗?

    中国文化“对话”世界文化

    江苏近些年对如何打响“文化”这张牌十分重视,三年前便启动了“江苏文脉整理与研究工程”,计划用十年时间,编辑出版3000多册《江苏文库》,涵盖书目、文献、精华、方志、史料、研究六编,系统地整理和保存研究江苏的集体文化记忆。即将启幕的“首届江南文脉论坛”即是在该工程推进近三年,并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召开的。

    “三年多来,江苏出版了第一批文脉研究与整理成果,召开文脉研讨会的学术条件已经具备。”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樊和平说,江南文脉论坛以江苏文脉研究为学术基础,但又有更加宽广的视野,它立足和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致力于推进长三角文化一体化,也是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重要举措。

    “江南文化在中国文化传统中具有特殊地位。”樊和平说,江南文脉论坛的举办,对推进江苏文脉与江南文脉、江南文脉与中国文化、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对话,解决全球化与现代化进程中人的精神家园难题,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无锡是江南文化代表性城市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工商文化的发源地、江南文化的代表性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精神丰满充沛,文明气息热烈浓郁。”樊和平表示,南京有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扬州有世界运河城市论坛,江南文脉论坛定在无锡显现出省里的布局与考量。三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三大文化活动势必成为代表江苏、影响世界的文化品牌。“江南文脉论坛今后计划每一到两年召开一次。”

    据了解,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开幕式将以一段15分钟的《江南文脉》专题片开场。该片以精致优美的画面对江南文化的脉络源流进行集中解读展示,而片子的开端即从无锡开始,镜头聚焦的是无锡梅村泰伯庙至德殿中的泰伯像,泰伯的功绩奠定了江南古文明的基础。

    将打造一台江南韵味文艺演出

    这几天,走在无锡街头,关于首届江南文脉论坛的户外宣传海报、标语、高炮广告、灯杆旗已经随处可见,让人感受到论坛即将举办的浓厚氛围。

    除了嘉宾云集的主论坛与9大分论坛外,论坛召开前的“能不忆江南”文艺演出同样令人瞩目。据透露,晚会由无锡文发集团牵头,省演艺集团配合,地点设在灵山梵宫。节目以昆曲、锡剧、吴歌、二胡、苏州评弹等江南文化元素符号为主,形象化、艺术化、创新化阐释独特的江南文化内涵,力争呈现一台既体现传统特质、江南韵味、时代精神,又达到美轮美奂、气势恢宏、耳目一新的舞台视觉作品。

    “站在万亿GDP的新起点上,举办这样高规格、大规模、有影响力的文化论坛,是一次展示无锡形象、提升无锡文化‘软实力’、提高无锡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的难得机会。”市委宣传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无锡将举全市之力,投入到论坛筹备和组织工作中,确保这次论坛办出高质量、体现高水平,用热情、优质、文明的服务来迎接每一位来宾。  (陈菁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