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无锡会展 >> 会展动态

布局“三大经济” 精绘未来五年产业路线

时间:2019-12-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7日,无锡市政府重磅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推进枢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三大政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不久前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也对相关城市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阶段,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需要新的方向和遵循——承前启后,“三大经济”《实施意见》成为无锡持续深化产业强市新的路线图。

    数字经济赋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预计到2022年,基本形成以数字产业化、制造业数字化、服务业数字化、融合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到2025年,基本形成以数据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善、龙头企业集聚、产业实力雄厚、创新能力突出、人民获得感大幅提升为特征的数字经济发展体系。]

    市工信局局长陈文斌表示,“数字产业化”的重点是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融合发展。“首先要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陈文斌表示,明年全市将建成5G基站8000个,重点区域5G信号实现连续覆盖,5G规模商用呼之欲出,“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新媒体、智慧城市等领域,均有机会培育出若干个具有影响力的应用和示范场景。”

    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十年,期待一个“爆发点”,“打造全国一流的领军企业,推进与头部企业合作,提高集群发展水平成为未来五年的重点。”陈文斌说。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将紧扣“智造强市”“智慧名城”两条主线,持续推进物联网和生产、生活更高层次更广维度的融合发展。

     “产业数字化”关注的是“人”的获得感。市大数据管理局局长胡逸透露,未来三年,一个面向市民的超级APP有望诞生。“聚合原有的政府平台、APP去开发一个基于统一身份认证和统一服务入口的城市级办事平台。”“社会治理、互联网监管、企业服务……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政府科学决策,实现公共服务高效化、社会治理精准化,让市民感受到无锡是一座有效率、有温度、有文化的现代化城市。”胡逸说。

    总部经济引领:优化政策实现重点产业的突破

    [总部企业数量明显增加:每年新引进、培育总部企业不少于5家,到2025年,全市总部企业不少于80家。]

    《实施意见》中,关于总部经济提出了在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形成一批本地航母级总部企业,招引国内外知名、辐射带动力强的总部企业,助推一批外资制造企业转型为全球性或区域性研发、物流、销售、售后、财务等功能性的外资总部企业,培育一批跨国总部企业。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周文栋解读,对总部企业的认定和政策的兑付是《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与上一轮总部经济政策相比,此次修订的政策覆盖面更广、奖励力度更大。”比如,首次入选“500强”的企业最高给予2000万元奖励,兼并重组最高按5%给予补贴,对符合条件的高级管理人员按其地方经济贡献的60%奖励个人,对购建或租用办公用房给予一次性补助,总部企业用地需求优先列入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经营贡献奖按新增地方经济贡献进行分档奖励,最高按地方经济贡献增量的60%给予奖励,最高奖励标准比前版标准高10%,分档奖励体现了多作贡献、多获奖励的导向。”

    对照以上条件,记者发现,一些企业已经符合了奖励标准,对此周文栋表示,政策资金的兑付,计划在明年5月底之前完成。

    枢纽经济支撑:以产业建枢纽,以枢纽带产业

    [至2025年,实现空港旅客吞吐量达1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30万吨,海港货运吞吐量达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争取达100万标箱。]

    “通江达海上天”,枢纽经济摹绘的是一幅气吞江海的区域发展蓝图,周文栋就个中节点进行了更为细致的阐述。建设高能级的枢纽载体,推进无锡(江阴)港转型升级,建设海港枢纽经济区,打造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组合港;以无锡东站、无锡站为龙头,构建高铁枢纽群;依托锡澄、锡宜货运主通道,整合零担专线资源,建设陆港枢纽经济区,打造智慧物流港,加快创建生产服务型(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内外交通的通达性、市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重中之重,推动快速路网建设和市区道路提质扩容,打通“断头路”,推进高铁、城铁、市郊铁路、城市轨道“四网”融合发展,增强全市交通设施的整体性和协调性。

    依托枢纽培育的产业集群也有区分。“空港枢纽经济区重点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体积小、重量轻、价值高的产业;钢铁、汽车等大运载量、大进大出、技术密集性高、经济外向度高的产业集群可以集中在海港枢纽经济区;高铁枢纽经济区集聚文旅、高端零售、科技服务、总部经济等现代产业;陆港枢纽经济区重点发展以智慧物流、智能物流装备制造等为主的产业集群。”周文栋介绍,总体理念就是“以产业建枢纽,以枢纽带产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