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抗击疫情

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展现贸促担当

时间:2020-04-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面对突发而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确保无锡地区外贸企业能快速、高效办理原产地证,我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贸促会主要职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一、协调各方资源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在疫情期间,市贸促会提前购买了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分发到了各会员企业,为企业有序复工提供了保障。在企业复工后,一方面,会领导带队走访企业,了解复工情况以及疫情对企业对外贸易的影响,在收集企业诉求的同时,也对企业如何用好相关惠企政策提供了指导;另一方面,我会积极组织“无锡会展大课堂”等线上培训,邀请行业专家进行线上授课,为企业恢复生产、实现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大大提振了企业信心。

  二、及时公布各项信息 积极搭建贸易桥梁

  在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为帮助我市相关医疗用品生产企业产品在满足我国疫情防控需求的条件下“走出去”,我会一方面积极搜集各类信息,为外贸企业提供防护服、口罩等各类医疗产品的出口信息;另一方面,及时在公布可供出口防疫物资企业的相关信息,积极为企业搭建贸易桥梁。

  三、推广“不见面”服务  简化企业办证流程

  一是不断升级自主打印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我会大力推广“无锡e贸促”系统,实现产地证书的自助申请、线上审核、手机终端信息查询及自助打印全流程“不见面”服务,大大方便了企业办证,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有效化解了现场办理原产地证书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截至目前,我会原产地证自主打印率超过95%。

  二是大力宣传“两证合一”云备案

  我会积极落实推广“两证合一”云备案,简化备案材料,提高备案效率。企业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后,只需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就可直接登陆贸促会原产地申报系统申领原产地证书,实现两种备案 “一次受理、一次备案、一次发证”;未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其他企业主体,可通过发送邮件等“不见面”方式提交电子版材料完成企业信息备案。疫情期间,云备案不仅降低了现场办理所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也有效简化了新企业备案流程。一季度,共有12家企业通过“两证合一”成功云备案。

  三是积极开通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我会公布专人值班安排和紧急联系人电话,针对企业的急切需求,我会工作人员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开展线上答疑、网上递交申请、加急审核和电话指导等,快速解决企业的办证需求。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