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商事法律 >> 优惠原产地证书

自由贸易区给我国企业带来的商机

时间:2009-10-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僵局之后,我国同周边国家有关自贸区建设的谈判如火如荼地展开,目前我国正与31个伙伴建设14个自贸区,其中已经生效的自贸协定就有7个。这些自贸协定到底能给我国企业带来怎样的商机?

首先,在货物贸易领域,在符合原产地要求的前提下,我国和自贸伙伴国的绝大部分产品将相互给惠,实行零关税或优惠关税。这样,作为进口方的我国企业,将有机会从自贸伙伴国得到更具价格优势的货源;作为出口方的我国企业,将有机会把自身产品打入自贸伙伴国市场或者扩大其市场份额。举例来说,如果我国和某国未签署自贸协定,在我国A产品(假设CIF单价为100美元)向该国出口时,将按照最惠国税率(假设为20%),则该A产品在进口国的销售价格为:产品CIF价(100美元)+进口关税(100×20%=20美元)+增值税等国内税费(假设为20%,对进口商品和本国产品实行同等税率征收,下同:120×20%=24美元)=144美元;如果双方签订有自贸协定,且根据协定上述A产品享受零关税,则A产品在对方内的销售价格为:产品CIF价(100美元)+进口关税(0美元)+增值税等国内税费(100×20%=20美元)=120美元。由此可见,自贸协定对于提高产品的价格竞争力,扩大进口商的利润空间,从而增加我国企业在对方市场的商业机会。

其次,在服务贸易领域,自贸协定的缔约方在各自承诺的众多服务部门,相互向对方服务提供者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提供优惠待遇和条件。作为进口方的我国服务企业,将有机会更好地吸收对方国家的资金、人员、技术和服务;作为出口方的我国服务企业,则可以更好地“走出去”面向自贸伙伴国,开拓当地服务市场。

此外,在自贸协定中,我国和自贸伙伴国将在贸易投资便利化、投资保护、人员流动、知识产权、政策透明度等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从而为双方企业和人员进行贸易投资、增进交流合作及交往创造更好的条件。

既然如此,我们企业该如何用足用好自贸区政策,将文字规定转变成经济效益?

第一,企业应多留意商务部发布的自贸区谈判的信息,以及财政部、海关总署每年初和年中颁布的关税税则,来研究一下怎么利用和应对这些新出现的自贸安排。

第二,企业应该及时领取自贸区的身份证,这个所谓身份证实际上指的就是自由贸易区的优惠原产地证书,也就是说这些产品有权在进出口过程中享受自由贸易区优惠待遇。企业需要了解申请签发优惠源产地证书的程序和规定,来领取这些证书。

第三,还要留意自由贸易区建成之后,对双方制度的一些改善,比如在海关、质监,以及其他一些贸易便利化的措施上,都会有一些变化。

第四,企业还要利用自由贸易区提供的一些机遇走出去。根据规则,自由贸易区的成员之间,除了要减少和消除货物贸易的壁垒之外,还会减少和消除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的壁垒,比如要提高对方投资企业在合资企业中的股比,或者是允许他们控股,或者是取消对方投资企业投资的地域限制和经营范围限制等等,会有一些政策方面的变化。这样,我们的企业就有可能更加自由,更加便利地到对方的市场上去投资。

第五,中国企业还要注意向竞争对手学习,自由贸易区建成之后,对方的一些优势产品和服务有可能进入我国市场,竞争会增加,但是,只要中国企业妥善应对,就完全可以化被动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