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建之窗 >> 活动通知

中共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17年市级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7-03-1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中共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作委员会文件

锡委工发〔2017〕13号

中共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关于印发《2017年市级机关党的工作要点》的通知

市级机关各直属党组织:

现将《2017年市级机关党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2017年3月1日           

 

2017年市级机关党的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级机关党的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部署,紧扣“两聚一高”目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夯实组织工作基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干事创业力量

  1.做好理论武装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继续开展百堂党课、百次讲座、百个论坛、百题竞赛“四个百”活动,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认真做好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实践活动,在市级机关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思想教育,突出分类指导,坚持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经常查找和解决问题,不断改造自己,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认真提炼总结学习教育的经验、做法,把成熟经验和做法上升为制度规定,推动机关党组织在“两学一做”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两学一做”微信答题活动,办好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网站和杂志,开展“阅读让心灵飞翔”系列读书活动,推进书香机关建设。

  3.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帮助党员站稳政治立场,分清是非界限,坚决抵御错误思想侵蚀。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引导党员弘扬“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精神,认真思考“我该为发展做点什么,我能为发展做点什么,我为发展做了点什么”,增强担当意识。完善机关党员思想动态分析机制,把准思想脉搏,加强人文关怀,积极开展个性化思想教育。

  4.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推进机关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在公共生活中遵规则、讲公德、守秩序,做文明表率。发现选树一批机关工作岗位上的最美人物,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典型活动,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抓好机关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家风建设,着力培育新时代家风文化。加强法制宣传,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二、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夯实组织工作基础

  5.严格基层组织生活制度。根据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规定要求,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组织生活的活力。建立机关工委派员参加基层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在市级机关开设“党员微讲堂”,鼓励普通党员走上党课讲台,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党课教育效果。

  6.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部门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机关党组织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主体责任,自觉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加大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力度,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向党员大会或党员代表大会述职的具体形式。进一步加强机关工委与部门党组的沟通协调,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合力。

  7.聚焦问题加强督查工作。树立问题导向,依据《党章》和《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建立完善及时发现问题的有效机制,深入查找党员队伍、党的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落实发展党员、按期换届、党费收缴等制度,提高党内日常教育管理的规范性和实效性。适时对市级机关直属党组织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情况进行督查。

  三、突出服务中心主题,推动工作创新创优

  8.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组织联系基层、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依托“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载体,鼓励党员积极参加当地组织的志愿服务、主题实践以及各类公益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积极做好服务党员工作,多渠道、多方式帮助党员解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增强党员的获得感。围绕“富民强市”,优化服务,依法行权,在机关窗口部门和执法单位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

  9.开展党建课题调研。深化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规律性研究,围绕健全和完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提升组织生活实效性、提高党员教育有效性、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等重点,开展有内容、有分析、有建议的调研活动,加强对机关党建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研究。利用春节走亲访友之际,继续组织开展“春节微调研”活动,促进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增进群众感情,不断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为富民强市建言献策。

  10.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继续深化“党建服务品牌”创建工作,总结推广优秀“支部工作法”,努力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载体,扩大工作成效,深化“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内涵。结合形势任务和要求,组织开展具有时代特点、符合党员实际、紧密联系党员思想作风的特色党建活动。积极推动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创新,开展优秀基层组织生活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四、落实基层组织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1.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的政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坚持开展“5·10思廉日”、“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月”、发送廉政短信等活动,加强经常性警示教育,强化廉政理念,筑牢思想防线。

  12.强化监督责任落实。基层党组织要切实履行日常监督责任,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推动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加强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职尽责。积极探索有条件的机关党委设立机关纪委,切实把监督责任落到基层。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及时处理,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按照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13.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密切注意“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花样,紧盯年节假期,及时遏制苗头,迅速查处问题。认真开展作风建设社会评议活动,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运用社会评议意见反馈机制,认真督促有关单位及时回应、有效整改,提升人民群众对机关作风建设的满意度。建立完善网络评议、微信评议平台,扩大群众参与面,使社会评议工作更加便捷、常态、高效。

  五、发挥群团组织优势,促进和谐机关建设

  14.深化群团主题活动。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活动,举办第九届市级机关办公技能大赛,带动各单位积极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引导干部职工学知识、钻业务、强技能,努力在本职岗位多作贡献。开展“青春建功十三五”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青年服务发展,服务大局,建功立业。开展机关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打造“青春有爱·志愿同行”志愿服务品牌。在机关女干部职工中开展“岗位建功我先行”主题活动,引导大家争当工作能手、争创一流业绩。

  15.打造亲情服务项目。继续开展“博爱扶病救助”、“新春暖心”、“送清凉到一线”和劳模“暖心关怀”等活动,积极为机关干部职工多办实事。举办第六届“幸福·相约”单身干部职工联谊活动,为单身青年提供交友联谊平台。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家庭’”活动,举办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动员引导机关女干部职工传承优良家风家训,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16.丰富机关文化生活。鼓励机关干部参与全民阅读,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丰富多彩、深受机关干部欢迎的文化体育活动。推进摄影、歌唱俱乐部健康发展,适时成立太极拳(剑)、瑜伽、健身舞等项目俱乐部。举办乒乓球、羽毛球、“三人制”篮球和趣味体育比赛等活动,组织环保亲子骑行和青年拓展活动等,丰富文化生活,促进身心健康,展示机关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六、增强担当作为意识,提高履职服务水平

  17.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做好新任直属机关党组织负责人任前考察、任职谈话、任职培训等工作。结合实际,做好党务干部“传帮带”工作,帮助新任党务干部提高履职能力。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举办直属党组织书记、党支部书记和新任党务干部等培训班。加强对市(县)区工委工作的指导,促进全市机关党建工作上下联动,共同提高。

  18.加强机关工委自身建设。抓好工委机关内部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担当之志、练担当之能、尽担当之责,在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委职能,注重统筹协调,做好结合文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计划性和系统性;注重突出重点,精准发力,体现特色,打造品牌,彰显机关党建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政治保障作用;注重从严治委,从严律己,树立工委机关良好形象,始终坚持服务立委,以热心凝聚情感,以贴心增进理解,以用心推动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