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2016年市贸促会工作总结

时间:2017-04-2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贸促会的指导下,我会紧抓“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契机,围绕服务产业强市工作重心,充分发挥贸促渠道优势,不断强化会展职能作用,积极开拓,务实进取,无锡会展事业稳健发展,第八届新能源展会圆满举行,对外经贸交流合作和开拓国际市场扎实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

  (一)积极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稳定外贸增长

  切实化解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带来的不确定因素,依托“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战略机遇,我会充分发挥展览渠道优势,加大无锡企业组团参展力度,积极带动我市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全年,我会共计组织无锡地区245家企业,参加29个境外展览会,出展摊位312个,出展面积2808平方米。自行组团参加法兰克福春季日用消费品展、美国芝加哥国际家庭用品展、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展和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纺织服装展等13个境外展览会。我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广交会、华交会、京交会、昆山进口产品交易会、上海国际面料及辅料展等一系列国内知名展会,出展企业近800家,实际出展面积近15000平方米。利用广交会、华交会会务服务机会,我会主动上门拜访103家各类外贸企业,了解企业自身产品和出口国别地区等情况,积极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推介适合企业的各类专业展览会。同时,我会继续加大自行举办展会力度。全年主办及具体承办“2016中国企业会奖商旅高峰论坛”、“2016中国太湖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 第十届中国无锡国际电动车展览会”等7个大型展(博)览会,总展览面积超10万平方米。

  (二)不断完善会展政策,推动会展业稳步发展

  2016年我市会展产业持续增长,全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15个,同比增长10%,展览总面积逾90万平方米,先后荣获“2016年度中国十佳品牌会展城市”、“2016年度金五星优秀会展城市奖”和 “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等荣誉称号。一是以市场化发展为导向,进一步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全力打造无锡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意见》,围绕做大做强会展产业发展目标,与市政府研究室一起开展我市会展产业实地调查。组织市政府研究室、财政局以及太湖博览中心等会展主要相关部门赴昆明、贵阳、珠海、厦门考察调研,学习借鉴优秀城市发展会展产业的宝贵经验和做法。重新制订出台《无锡市服务业(节会)资金管理实施细则》(锡会展[2016]1号、锡财工贸[2016]31号),加大对会展产业扶持力度。二是以产业强市为重心,积极推进会展业招展引会活动。加强与平面媒体宣传合作,及时发布宣传我市会展支持政策和会展活动信息。积极参加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十四届中国会展财富论坛暨中国主办者大会等行业高端论坛和展示会,通过大会发言、主题对话,论坛主持等大力宣传无锡、提升城市影响力。拜访中国贸促会、上海市会展行业协会、省会展协会等机构和企业,大力推介我市会展业,积极吸引会奖旅游、高端学术会议资源,进一步提升无锡会展产业水平。积极引导新兴产业会展项目和会展产业做大做强,物联网、新能源、高端机械装备等新兴产业展会活动的规模和影响力显著提升,10月底我市成功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三是以提升工作效能为抓手,不断加强会展业管理服务。按照江苏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节庆展会论坛活动管理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压缩全市政府性节庆、论坛、展会活动。做好会展活动协调服务,举办会展人才培训,加强与印度、日本、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会展业交流合作。四是牵头成立无锡市会议展览业协会,增强会展业发展合力。12月20日,无锡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成立大会举行,无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叶万彬和江苏省会议展览业协会副会长唐强共同为无锡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揭牌,标志着无锡会展业市场化、规范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三)聚焦产业强市,巩固无锡新能源展会品牌地位

  巴黎协定和杭州峰会为新能源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拓展新能源应用,推动新能源产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也为举办无锡国际新能源展会提供了充沛动力。依托江苏及周边雄厚的新能源产业基础,围绕推广新能源应用,带动产业可持续发展要求,我们全力筹划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一是全力争取中国贸促会、国家能源局、江苏省政府和中国能源研究会等上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二是充分发挥无锡新能源商会外引内联作用,加强江浙沪友城交流合作、先后走访美国、加拿大、法国、新加坡和印度等近30个国家的使领馆及驻华工商会代表处,与国际新能源权威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达成共识。三是精心筹备主题论坛和展览会系列活动,确保各项服务设施和后勤保障配套到位。

  11月3日-5日,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顺利召开。大会以“新能源:创新跨界 互联”为主题,通过举办行业展览、专业论坛、颁奖典礼、闭门座谈、光伏进万家宣讲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吸引来自美国、印度、墨西哥等3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广东、浙江、甘肃、内蒙古自治区等国内12个省(市、自治区)的地方政府、行业组织、兄弟贸促会组团参会。中新社、美通社、新华日报、彭博财经、金融界、中国改革报、网易、无锡日报等大众媒体,以及Solarbe、Solarzoom、PV-Tech、国际能源网等专业媒体,共计72家媒体的100余名记者参与现场报道。本届展会以打造“分布式光伏一站式采购平台”为目标,300多家知名企业参展、展览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比上届增加50%;30000人次观众观展。无论是规格、规模还是人气,均创下历史新高。

  (四)加强对外联络,积极拓展与印度等国的经贸文化交流

  以经贸和文化交流为纽带,积极打造与印度投资合作的先发优势。印度是“一带一路”沿线大国,也是正在崛起的世界新兴经济体。为加强无锡印度经济文化交流,搭建两地企业投资合作平台,3月28日,我会联合印度驻上海总领事馆共同举办了“印度—中国(无锡)商务投资论坛”,中印企业家代表300余人参会,双方就新能源与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技术、银行、电影等领域加强投资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取得丰硕的成果。论坛期间,无锡作为印度文化周在华东地区的首秀之城,与印方共同主办了包括“印度电影节”、“印度美食节”、“印度艺术展——中国人眼中的印度”等具有浓郁印度文化、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得到无锡人民的喜爱。6月19日,我会又与印度总领馆举办了“第二届无锡国际瑜伽日”大型活动,吸引了全市3000余名瑜伽爱好者参与,印度媒体给予广泛宣传报道。第八届新能源展会期间,印度以主宾国身份参与,使无锡与印度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再上一层楼。同时,我会继续加强同各国驻华机构的合作交流,积极推进与上海自贸区对接互动,主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组织及其它经贸促进机构建立工作和业务联系,构建互联互通服务管道。今年,我会先后拜访波兰、美国、加拿大、日本、墨西哥、南非、土耳其和白俄罗斯等近50多家境外驻华使领馆和贸促机构代表处,接待来自美国、印度、土耳其、埃塞俄比亚和香港等国家(地区)25批来访团组。积极开展经贸洽谈活动,先后组织或举办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无锡经贸合作论坛、印度商机洽谈会、埃塞俄比亚投资情况推介会及“一对一”项目对接交流活动、台湾光伏发电系统公会座谈交流会和2017哈萨克斯坦世博会项目考察等近20场国际商务对接洽谈活动。

  (五)大力推进ECO和自贸区优惠签证,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围绕企业对外经贸活动,积极提升法律服务工作效率,不断促进贸易便利化。2016年,我会共出具出口货物一般原产地证书54740份,保持全省领先水平;签发各类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12200份,同比增长300%;自行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4500份,创历史新高;委托省分会、总会出具国际商事证明书1270份、代办领事认证1950份、出具ATA单证册30份、新增注册企业248家,出口产品涉及东南亚、南亚、美国、中东、欧盟、俄罗斯等167个国家和地区。强化签证人员学习培训和服务窗口管理制度,全面推进签证电子化进程,电子证书企业端打印数及签发量位居全省支会乃至全国分支会前列。继续加大自贸区优惠证书宣传力度,着力推广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业务。从防范贸易风险和应对贸易摩擦出发,我会积极推动调解、仲裁、敦促履约及商标国际注册等法律服务的发展,及时为出险企业提供可信有效的法律支持和法律保障。

  (六)深化“两学一做”活动,努力加强自身建设

  今年以来,我会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自身建设。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坚持面向全体党员、坚持经常性教育,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促使全体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不断树立廉洁勤政、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形象。二是继续开展ISO9001贯标工作。各部门共同审查和全员参与,进一步提高完善目标管理和风险管控水平,持续推进文明机关和节约型机关建设。三是加强国际商会建设。切实加强国际商会党建工作,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活动制度,开展推优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活动。组织开展会员企业培训,举办“日本最新采购标准解读与免检资质申报培训会”、企业转型升级与创新专题讲座和“太湖微讲堂”等14项培训活动,召开国际商会五届四次理事会,组织15家会员企业考察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全年编印《无锡国际商会信息》12期,发送企业18000份。编发国际商会微信97期,推送信息324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