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贸促服务 >> 商事法律 >> 一般原产地证书

从中央到地方,一场“订单保卫战”已经打响

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四季度通常是中国外贸传统旺季,然而今年受疫情以及世界经济低迷影响,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似乎“旺季不旺”。

据官方数据,10月中国进出口总值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速为6.9%,连续三个月下滑。如以美元计,10月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4%,远低于9月3.4%的增速。其中,出口同比下降0.3%,而9月增速为5.7%。

眼下,从中央到地方,一场“订单保卫战”已经打响。

订单去哪了?

外贸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际市场冷暖。眼下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遇到的一大难题,正是外需走弱、订单不足。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坦言,当前外需不足成为“突出挑战”。中国贸促会也表示,企业订单不足的问题尤为突出,进入四季度外贸进出口进一步承压。

订单为何少了?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整体低迷,美欧等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水平仍然较高,居民购买力受到抑制,加之其他经济体生产能力和供给能力逐步恢复,因此海外对中国商品的需求不及以往强劲。

此外,受疫情影响,中国外贸企业难以及时赴境外参加各类展会,这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企业开拓新客户、承接新订单。

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表示,线下展示商品、沟通洽谈,对外贸企业保订单、争订单不可或缺。眼下欧美民众因通货膨胀高企手头拮据,看似会影响需求,但对以性价比高见长的中国商品来说,正是占领市场的绝佳机遇。此时,企业只有真正“走出去”,才能抓住机遇、赢得主动。

订单保卫战,开打!

订单对外贸企业至关重要,稳外贸很大程度上就是稳订单。针对订单不足这一难题,中国已在“对症下药”。

——持续深耕周边市场

目前,东盟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据官方数据,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同比增长15.8%,高于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增速高达22.7%。

近日,中国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已共同宣布启动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中方透露,双方将围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展开谈判。此外,中方还表示将继续帮助有需要的东盟成员提升《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实施能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称,在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背景下,欧美市场需求疲软态势明年有可能持续,对中国外贸造成冲击。用好用足RCEP,进一步释放与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的合作潜力,有助于对冲欧美市场疲软对中国外贸的不利影响。

——大力扶持跨境电商

疫情期间,跨境电商对中国稳外贸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官方数据,2021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约1.9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

上月,中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再度扩围,总数已达100多个。与中国签署电商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最近也增加到27个。

不少外贸大省也在加大力度支持跨境电商。山东日前称,要梳理在手订单充足、带动作用强的骨干外贸企业名单,确保企业正常生产、保证履约;支持企业上线亚马逊、阿里国际站、eBay等知名平台,扩大本土特色产品出口。

——助力企业出国参展

据中国贸促会数据,目前已完成首批2022年11月至2023年2月期间的15个出国经贸展览项目试点审批,分布在德国、美国等8个国家,涉及纺织、汽配、体育用品、电子、消费品等领域。这些领域大多涉及中国优势出口产品,将使相关企业出口获得实实在在的利好。

魏建国表示,随着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渐释放,预计今年四季度中国外贸增速仍有望实现小幅抬升。

外贸仍有诸多有利条件

近期,中国外贸单月同比增速逐月下滑。魏建国认为,单月外贸增速下降并不代表中国外贸面临困境。相反,中国外贸保持稳定健康发展仍有诸多有利条件。

其一,外需“危中有机”。目前世界经济整体低迷,欧美等发达经济体通货膨胀依然高企,民众购买力受到一定影响。这看似将抑制外需,但对性价比高的中国商品而言实际上是难得的市场机遇。

中国一批拥有传统优势且国际认可度较高的出口产品,如纺织品、箱包、电子产品等,将迎来良好出口时机。

其二,民营企业活力进一步凸显。据官方数据,今年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7.4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占中国外贸总值的50.4%,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1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同期中国出口增速6个百分点。

中国民营企业大多有丰富市场经验,创新能力强。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将为中国稳外贸提供有力支撑。

魏建国表示,综合上述两方面有利条件,预计四季度中国外贸增速仍有望实现小幅抬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